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妙趣横生的“生态之旅”

  7月26日 上午,高校科学营中大生命科学营的营员们组织了一场城市残次林生态保护与恢复考察活动。
  出发前,营员们先聆听了廖文波教授《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活动》的讲座。廖教授联系有关研究成果,给营员展示了植物多样性学科广阔的科研空间和介绍了丰富的学科知识,让营员增进对植物多样性学科的认识和了解,为营员接下来的野外考察做好了知识储备。
  9点40分,营员们出发来到广州市萝岗区九佛镇莲塘村的林地考察。大家不顾辛劳和雨后部分山路的湿滑,沿路拾级而上,在廖教授及其研究生的带领下步入山林。廖教授指着不到10平方米一处山地,告诉营员:“别看这一小块地,但其中生长的植物不下20种。而整个山林也很普通,也并不算大,其中的植物品种超过500种。”有营员表示,来到这里,才真正感悟到植物多样性的内涵,山林普通,却很不简单!


廖文波教授边书写植物名称边向营员描述其品种特征

  “大家请看,这是黄桐的叶子,在叶面基部两侧各分布一个球状的腺体”。廖教授从路边随手捡起一片叶子,并向营员展示,还在便携小黑板上标注品种名称和所在分科的名称。“看到黄桐,就意味着所处之地为热带了。黄桐是热带的标志性植物之一。”营员接过黄桐的落叶,仔细端详起来,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   


廖文波教授向营员讲授猴耳环的特征和功用的知识

  “这是野牡丹,大家平常都容易看到。请看它的花,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雄蕊形状如人的关节状弯曲。”廖教授一边指着手持的枝叶标本,一边曲起右手演示。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营员眼界大开,大呼“过瘾”!
  在行进中,廖教授不时仰望,挑选特色植株给营员介绍。他指着路旁的高大乔木,向营员介绍其枝叶、材木特征,“那棵树名叫格木,是珍贵的树种,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接着,他又采摘来一株植物的枝叶,介绍其品种特征来,“这是猴耳环,属于豆科,有药用价值。”
  说着, 廖 教授又摘了一带利刺的枝条,说:“大家请看,这是露兜树的叶子。和黄桐一样,露兜树同属热带的指示植物。此外,人们把露兜树的叶子的利刺除去,用于包扎粽子。”营员们投来好奇心的目光,一边看,一边记录。
  “淡竹叶、乌毛蕨、降真香、土沉香、荷木、九节、五指毛桃……这次林地考察,让我认识到很多植物,还从更层次理解植物多样性与人类的关系,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生态游’,让我受益匪浅!”有营员高兴地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