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保罗•卡莫博士:教育和启发不可分割

  8月3日,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育论坛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举行。来自美国的教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特别顾问保罗•卡莫博士在论坛上说,在课堂教育上,培养有创造力的思想者,教育和启发是不可分割的,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远比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效果更明显。

  保罗•卡莫1985年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获生化毒理学博士学位。来中国前,在美国的一所高中担任生物老师,他出色的教学赢得了美国教育部总统学者奖、麻省理工创新教师奖、斯台普斯基金华盛顿特区教师奖等诸多奖项。2012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学,讲授神经生物学,同时为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的教学互动方法做咨询,现担任校长特别顾问一职。

  保罗•卡莫博士认为,老师的首要责任之一就是更多的把思考转到学生身上,他的互动式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苏格拉底的问答法。这种方法要求学生们回答问题而非被动听讲。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卡莫博士认为,老师和学生存在利益冲突,作为学生总想尽快知道问题的答案,而作为老师则让学生尽量晚些知道答案。因为学生知道答案的时间越晚,他们需要思考的时间就越久,只要问题不解决,思考就会继续,这样,学生就能学到越多的知识。

  谈到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保罗•卡莫博士说,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首先要设计课堂问题。课堂问题的设计既要结合学科特点,又要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老师还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问题的设计工作之中,寻找并激发学生的兴趣点,如果学生在课堂上交头接耳或呈若有所思状,那么对老师来说这堂课是失败的。老师应是启发教育的推动者,而不是授课者。课堂问题提出以后,老师要不断抑制学生回答问题的冲动,启发学生按问题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思考,并不时与学生交流,如果学生的回答靠近真确的答案,就告诉他们回答的方向是对的,鼓励那他们按照这个方向继续思考下去。

  保罗•卡莫博士认为,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比掌握知识点重要,知识点可以在课堂之外获得。学生能够在课堂之外自学到很多的事实性知识和基础性知识。老师需要做的是教他们如何学习,学生通过自身思考掌握了学习的方法以后,就能获取更多的知识点,同时,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还可以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而这一能力正是目前他们所欠缺的。他说,在课堂之上,老师活动的范围不应局限在讲台上,也不能摆出专家状,应该深入到学生的讨论中去,和学生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可以培养学生充当老师的角色,在课堂上相互提出问题,扩展他们的思维。

  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差距,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传统的教育往往会降低课堂提问的难度,从而照顾到每一名学生。保罗•卡莫博士认为这种教学方式不可取,在课堂上不设置障碍,仅仅是知识点的传授,学生就会逐渐由主动思考变为被动听讲,课堂进行到一半时,他们的心思就不在课堂上了。这达不到启发的目的,不利于他们思考能力的培养。课堂提问设置较高的障碍,则能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会变得愈挫愈勇,甚至乐此不疲,而对于那些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老师可以花时间在课堂之外对他们进行辅导。

(作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江苏省科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