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人民日报】北京市民游园博学环保

《人民日报》(2013年09月15日 02 版)

2013-09-15人民日报本文被阅读过527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蒋建科)14日,北京园博园迎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电动汽车的展台前,围了不少观众。只见展板上写着:1.6升排量的汽车每百公里花费56元,而同等动力的电动车花费仅为12元。“市民知道汽车尾气是PM2.5的重要来源,许多人对电动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购买意向。”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不久前,北京市启动了“电动汽车进社区”活动,并着手启动电动汽车进社区分时租赁业务,鼓励广大市民低成本使用电动汽车,为推动私人购买打基础。

  此次科普日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印的《生活垃圾处理与再生利用科普宣传册》详细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垃圾的产生,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分类,科学处理等内容,惹得许多观众纷纷领取。

  游园博,学环保。本周来园博园的市民们,又多了一项乐趣。

  本报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王有佳)2013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14日拉开大幕。尽管天气炎热,但在主会场顾村公园里,“环保实景闯关游戏”、“互动生态家”等一道道制作精美、好看又好玩的科普“大餐”,让市民玩得不亦乐乎。除主会场两天活动外,600余项科普活动将在一周内深入上海社区、学校、公园和企业。


  科普法颁布十多年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虽然我国科普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科普长效运行机制尚未形成;科普设施、队伍、经费等资源不足;大众传媒科技传播力度不够、质量不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未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公民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主动性尚未充分调动。

  哲学家培根曾言,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的价值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科学普及不充分、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迫切需要尽快补齐公众科学素质不高这块短板。

(作者:蒋建科 王有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