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光明日报】生动活泼的全民科普课

——2013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侧记

2013-09-15光明日报本文被阅读过52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15日   03 版)

    9月14日,北京阳光灿烂,天蓝如洗,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园博园拉开了帷幕。记者置身其中,与游客一起体验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

     北京园博园主会场有美好环境、美好家园、美好生活、美好梦想4个主要展区,让公众在愉快观赏的同时,获得节水、大气、海洋、能源、土壤、植物等多方面的科学知识。 

    从园博园3号门一进去是一个巨大的广场,中间的音乐喷泉吸引了许多游客。孩子们三五成群在那里嬉水。在喷泉的左侧,一排不锈钢的水龙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旁边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直饮水,请勿浪费”。很多游客拿着矿泉水瓶在这里接水喝。旁边的志愿者介绍,喷泉的水和龙头里的水经过了多级的物理过滤,“很干净,可以直接喝”。

     空气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在“美好环境共同保护”展区,工作人员热情发放气象资料、解答公众疑问,让游客直观、简洁地了解大气污染知识。“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电从远方来”“湿地修复”“造纸工业废水综合治理”等主题展区,吸引了不少游人边看边评头论足。

     在锦绣谷景区蜿蜒的小路上,三步一石,五步一树,到处花团锦簇。光波斯菊就有五六种颜色,红黄白粉,相映成趣。谁能想到,这地方以前是个垃圾场。

     一些省市和地区的主场馆也给游客提供了一道道科普大餐。在台湾馆,层层无土栽培的生菜,娇嫩欲滴,惹人驻足。

     从海淀区赶来的黄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参观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中华鲟的标本。她说,带孩子来到这里,认识了不少动植物。“大家都在讲建设美丽中国,我想该从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做起。” 

    另一位胡姓游客很兴奋地告诉记者:“园博园就是一个美丽生态园的标本,很多细节都传达着环保理念。这个科普日告诉人们,环保事业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人人都有责任从自己做起。”

(作者:胡其峰 袁于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