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2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7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在固原市如期举行

2017-03-25本文被阅读过5342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的固原,万物勃发。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团委、固原市人民政府、宁夏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固原市科协、国家专利技术(宁夏)展示交易中心承办,固原市教育局、固原市科技局、共青团固原市委、固原市环保局协办的第32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3月24-26日在固原市体育馆(宁夏师范学院体育馆)如期举行。

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宣布开幕

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纪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波、固原市人大主任罗永红、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固原市委副书记王刚、宁夏师范学院院长李静、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固原市政府副市长周永贵、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团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大赛现场观摩活动,在与小“创客”们亲切互动、交流中,一起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意作品,启迪创新思维。

大赛现场

与小“创客”们亲切互动、交流

本届创新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比赛内容分为青少年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青少年实践活动、青少年创意项目、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六大板块,共有来自全区五个市、县(区)260多所中小学校的近10万余名师生参加大赛。经过各级选拔赛,共有1312件项目参加全区终评决赛,其中300项青少年创新项目、11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3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7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和部分优秀科学影像作品参加为期一天的终评问辨和展示活动。

观看机器人演示

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超过700支代表队、2000多人参加了五大市及区教育厅直属学校举办的选拔赛,最终共有230支代表队、784余名师生参加决赛,进行8大类竞赛项目、24个竞赛单元的角逐。自治区科协和教育厅参照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并结合我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需求,设置了以“工业时代”为主题的WER工程创新赛等5个国赛竞赛项目以及以“汽车总动员”为主题的虚拟机器人比赛等3个区赛竞赛项目。并首次采用承办地市大学生执裁,首次设置五市科协及区教育厅直属学校机器人领队。

多功能机械外骨骼

“农村家用式丛枝菌根真菌(AMF)——香蒲粉煤灰人工湿地构建”、“快艇逃脱装置”、“沙漠种子捡拾器”等项目和创意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受到了热捧。

香蒲粉煤灰人工湿地构建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是面向青少年和科技辅导教师开展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本届大赛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大赛内容丰富,集竞赛、展示与交流互动于一体。本届大赛除了紧张的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之外,还向公众展示了组委会评选出的优秀青少年科幻画和科技实践活动方案;在为期两天的赛事活动中,还邀请区内外专家共举办12场专家报告会,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科技创新成果展和“科学教育论坛”也为大赛增色不少。

专家报告会

周又红教授《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讲座

二是完善评审工作,聘请国赛专家,设立监督组。评委专家队伍阵容强大,共有24名专家参加评审,还特别聘请两位全国创新大赛专家评委参与。大赛组委会邀请部分专家、主办单位组成了评审监督组,对大赛评审组工作会议、专家审阅材料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专家现场问辩

三是奖项众多、形式多样。本届创新大赛吸引了众多社会机构的关注,除主办单位针对中小学生、优秀科技辅导员设立的等级奖项外,还有众多社会机构设立的各类专项奖。

媒体关注

宁夏两项青少年科技赛事活动吸引了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新消息报、宁夏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并给予充分的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作者:柴继山 赵加兴 冯海东 摄像:何寅 杨传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