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广东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成功举办

萝卜搭出广州塔 纸张承重过百斤

  3张普通的A4复印纸做成的结构模型能承受多大的重量?30斤,50斤,还是100斤?牙签、土豆、萝卜,你能搭出什么样的塔状建筑?我创新,我做主。

  10月18日至19日,我省首创全省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在东莞市长安镇第二小学隆重上演,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辉、市科协副主席许为豪、长安镇政府副镇长高翔和长安镇第二小学校长袁肖娟等领导嘉宾观摩比赛,并出席颁奖仪式。

吴焕泉副主席(左三)、许为豪副主席(左二)等领导嘉宾在赛场参观

为获奖学生颁奖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学校的123支队伍近400名师生按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三个组别,参加了现场动手制作和综合素质测评两部分比赛。活动生动有趣,魅力无穷,融动手与动脑、科普与艺术于一体,既考验同学们的创新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又考察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汕头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郭家键和吴晓康制作的只有16.6克重的三角支撑纸承重模型,却能把7箱65.71公斤的矿泉水支撑起来,承重量位居35支队伍之首,惊呆全场,观众掌声一片。初中和小学的选手们2人一组,分工协作,小刀手起手落,将土豆、萝卜切成各种形状,然后用牙签搭出近一米高的“小蛮腰”广州塔、艾菲尔铁塔等塔状建筑,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为获奖学生颁奖

清远市阳山县第一小学冯诗怡、梁雨晴同学的作品:广州小蛮腰
 

  综合素质测评也颇为“刁钻”,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配合其他材料,你能做出什么实验?小学生要画出简图,写出实验名称,中学生还要说明科学原理。试题现场公布,参赛队员个个绞尽脑汁,低声密语,又画又写,忙个不停。

清远市阳山县第一小学冯诗怡、梁雨晴同学的作品:广州小蛮腰
 

  在省科协的大力指导下,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东莞市科协、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长安镇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了本次全新模式的比赛。一是学生封闭现场制作,同场PK,即时公布成绩,体现赛事的公平公正;二是制作材料来源简单,低成本,非常适合学生广泛普及开展;三是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科学性,3张纸到底能承受多少重量,考究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物理知识,牙签搭出来的塔千姿百态,不但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还需要参赛学生具有一定的艺术创作;四是改变过去赛事后勤大包大揽方式,参赛人员的食住行自行负责,主办单位只需全心做好赛事组织,为成功办赛提供了基础保障。为此,主办单位丰富了活动内容,增加2场专家报告会和1场精彩的海陆空模型表演。

评审小组在对作品作公平公正的评审
 

  本次比赛和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是今年我省首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都具有低成本、广普及的特点,旨在降低青少年科技竞赛的难度,让更多青少年特别是边远和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学生有机会、有条件参加各种科技活动,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锻炼动手能力,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旅程。本次活动5月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地学校和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很多学校将以上2个比赛项目纳入科技节、庆祝六一活动和亲子活动等校园科普活动中,汕头、揭阳、清远、肇庆、茂名和湛江等东西北部地区的学校踊跃报名参赛。

《广州小蛮腰》的作者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
 

  全新赛事,亮点突出,本次比赛吸引了省内大批知名媒体前往采访。南方日报当晚便登载活动新闻,广州日报A2版大篇幅报道,东莞日报、东莞时报头版头条配图宣传,活动新闻迅速被人民网、南方网、新浪网、网易、南都网、光明网以及广东电台、东莞电视台等转载报道。

  经过1天半的激烈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了各组别的一、二、三等奖,综合素质测评写出20个以上实验的同学获得“创新设计能手”专项奖。各组别前15名参赛队获得主办单位的现金奖励,华东师范大学万能工匠儿童创造力中心还为各组别前三名学生各奖励价值600元的套装产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