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走向未来 英才风采——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后记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学生“英才计划”入选学生的培养,开拓英才学生国际科学视野并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应俄罗斯“走向未来”(Step into the future)项目及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邀请,3月20日至24日,由中国科协选派的3名中国学生代表赴莫斯科参加了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学生钟斯佳(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英才计划”培养学生),携研究课题《基于蚯蚓射流的仿生平板减阻增速研究》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俄罗斯“走向未来”项目及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简介

  俄罗斯“走向未来”项目(“Step into the Future”)是一项针对俄罗斯青年和在校中小学生的国家级社会和科技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并担负起完成科技创新任务的青年后备人才。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竞赛)(Russian National Youth Science Forum)是“走向未来”项目的一个主要活动。论坛作为一项国家级赛事开始于1993年,每年3月中下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

  论坛主会场设在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内,经俄罗斯主办单位层层选拔出的优秀青年科技爱好者及来自中国、韩国和莫斯科的外籍代表汇聚一堂,展示自己的课题研究,并接受专家评委的问辩。

 

  钟斯佳同学认真展示研究成果,积极与俄罗斯专家评委和当地青少年交流,并取得了如下骄人成绩。奖项1:The best scientific work presentation in English- 1st prize. 奖项2:3rd degree awarded for high results in scientific research. 奖项3:The best project in natural sciences awarded for research work.

 

学生个人感想

  有人说,了解一个城市先从她的历史开始,也有人说,了解一个城市先从她的人开始。而这是我第一次,了解一个城市,从了解她科创水平开始-- 一次难忘的莫斯科之旅。

  来这里参加全俄青年科学家论坛活动,他们对于科创的热情和从小对于课程科创的关注使我惊讶。有许多课题都是进行了4-6年的,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就涉足科学,这就与我们国内的科创不同,我们很多学生都是从高中才接触科创。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生物这门学科而言,俄罗斯的学生在科创过程中亲自接触自然研究,他们探索北极、森林,与各种研究所联系,来完成他们的项目,而非仅仅局限于实验室这一隅之地。我认为,他们这种在科创研究过程中亲身实践的态度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他们有些实验的方式方法仍需进一步推敲,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是有一定优势的。

  在参加鲍曼大学实验室的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光纤实验室。之前我曾参观过上海交通大学的光线实验室,有很多实验的设计领域两者都有相似的地方,在探测技术方面交通大学甚至部分能胜于他们,但是在医学的实践领域方面,我认为鲍曼大学的研究是比较让人耳目一新的,值得我们多学习学习。

  在这一周中,了解莫斯科这座城市的另一个方式,是艺术——人、画、建筑、芭蕾、马戏……

  有幸在展示课题的过程中认识一对俄罗斯的母女,我们十分的相投,连续两天在展览上交流。我们甚至还约了一个展览以外的时间见面——周五上午。这绝对是我在中国进行课题展示从未有过的经历。我们聊了中俄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俄罗斯的历史、俄罗斯的建筑等等。我们向彼此介绍自己国家最应该去的城市,并且邀请对方前行。

  有幸认识这对可爱并且真挚的母女,也是我在俄罗斯的这几天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次全俄青年科学家论坛活动,似是旨在让我们参与科技活动的同时,更加深入了解莫斯科这个城市,因此艺术便是一个方式。了解一个城市从人文和科技两方面入手,这或许也是我们国内的科创活动可以学习的地方吧。

 

 

中学生“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三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25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即“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英才会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培育学员已于2017年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3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