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动态 > 英才计划

英才欢聚探芳菲

贾璐源,2017,物理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在这农历的阳春三月,结束了一周忙碌的学校学习,与英才计划的一群“脑力大咖”一起参与北辰拓展训练活动,有趣且有益。

  车子从鳞次栉比的高楼间穿行到了阡陌从横的田间小路上,我们来到了空旷的实践基地。指导老师满老师亲切的面容、几句简单的寒暄,就使我们都放松了心情,有关拓展训练的背景介绍也使我对于这一天有了一种全新而严肃的认识——今天的活动将不止于游戏,这些游戏的内容将使我换一个角度去看待生活,看待学习,更好地经营好自己的生活。

  在一个空教室中,下车随机分配的两个小组很快就忙碌起来,起组名,选组长,画组徽,编组歌……。最让我惊异的是,满老师竟然要求我们将自己的外号写在小组的人员名册上,公之于众。作为一个没什么外号的我真是有些尴尬地绞尽脑汁思考许久,但是这个简单的游戏效果是显著的,我们各位组员突破拘谨的坚冰,十分飞速地熟悉了彼此。

  在满老师的带领下,一天的训练有麻烦也有欢笑,有失意也有成功的喜悦,在集体活动“鼓动人心”中我们组,包括我个人在内都有些急躁和不耐烦,使我们没有掌握这个活动的要领,让另一队取得了成功。不过我想,正是在这种得与失,成与败的对比中,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弱点,也了解到了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歌德说:“只有刚强的人,才有神圣的意志,凡是战斗的人,才能取得胜利。”“翻扑克”游戏使我们团队尝到了胜利的滋味。30张印着1---30有关信息的卡片乱序排放,一组成员要在60秒之间准确无误地将其排好。规则既出,同组间的同学都面面相觑,我内心也是惊讶万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吧!七分钟的讨论也是一个Brainstorm(头脑风暴),面对豪无概念的30张牌,我们这段时间的讨论也只能算是风险评估、信息预判以及事前规划。将我们有的3次“60s排序”机会如何利用好,以及第一次看到牌时该做些什么,进行热烈讨论。在积极地献言献策后,我把我们三次的任务总结如下:第一次先分两组人记牌的模样,分别分析;第二次初次排序,做一个小测试;第三次再订正,争取好成绩。这个总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比赛开始,计划实践起来,马上出现问题,第一次记牌归来在统计与对比时,我们却出现了与之前计划不相符的问题——我们没有全部记住牌。有些数字的位置空缺,导致我们无法对所有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而且大家对牌上所绘的图案印象不深,第二次直接排序显然是荒谬的。队员们内心的焦急凸显在脸上,怎么办?大家目光相交,头脑中急速搜索着新的方案,再怎么难以完成都要坚持不放弃。我们将第二次的任务演变成了记牌,同时不再分组,每个人对所有的牌都进行熟悉,排序时再将大家记忆的结果汇集……,这一次我们很成功地完成了任务。随之而来的是第三次排序的顺利完成和第四次速度提升12s的成绩。这个傲人的成绩也使我体味出成功往往来自同伴的互相鼓励,也往往来自最后一分钟的坚持!

  异想天开给生活增加了一分不平凡的色彩,这是每一个青年和善感的人所必需的。我们在最后一个半小时内用PVC管搭建了一个有“高峰”有“低谷”的小球过山车。一天的相处,使两个组都有了明确的分工,有人搞“理论设计”,有人负责“裁制原料”,有人来“加工材料”,有人进行“组合安装”。虽然两个组最后的成果都布满了补丁也简单粗糙,但全体参训的英才学员从游戏中体味到的团队合作与时间优化的效果,却更加弥足珍贵。我想,这些宝贵的协作经验与建立的内心信任感,将会在已经如火如荼开展的英才培养科研计划中大放异彩!

  一天的郊外活动,虽然没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没有流觞曲水的盛况,但这次聚会也可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一天的实践活动给了我一群率真的朋友,一些体会出的人生哲理,和一份我会珍藏许久的美好回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