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调研座谈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2017-04-24本文被阅读过1143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21-22日,“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兰州大学开展本年度第二次调研工作。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副教授冯仕猛,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等委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海峰,执行院长、教授许鹏飞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有关人员,参与计划的兰州大学导师、中学老师及中学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黄海峰首先对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来兰州大学表示欢迎,随后张炯对中国科协和兰州大学对甘肃省“英才计划”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许鹏飞介绍了“英才计划”整体实施情况及物理学科培养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兰州大学“英才计划”导师黄亮教授就实施情况和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参与中学教师和全体2017级物理学科学生逐一分享了参与体验。

与会专家重点听取了学生对“英才计划”的参与体验,对兰州大学“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指导。武向平副主任建议进一步加大高校与中学的配合力度,鼓励中学老师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探讨工作机制,为今后计划的推广打基础;冯仕猛秘书长建议学生要充分发掘自己的物理爱好特长,在感兴趣的物理问题上深入钻研;陆昉委员指出“英才计划”是大学培养的延伸,是为英才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和环境,让学生尽早了解科技前沿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激发科技兴趣。他鼓励学生在参与计划过程中要着重提高思辨的能力和学习的能力,加大对问题的思考和自身能力的提升;陈红委员建议学生通过网络和新闻等渠道多了解学科前 沿知识,鼓励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调研期间,“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到到兰铁一中作了一场题为《引力波的探测》精彩的大师报告。“英才计划”物理学科甘肃省全体学员以及兰铁一中近500名学生听了报告。对同学们提出的“科幻电影中的时光穿梭是否能够实现?”“是否存在高维度空间?”“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对立统一”等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

调研结束后,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还召开了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就下一步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探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