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十载风雨兼程,科普情洒八桂——记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2017-04-25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16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7年4月19-22日,正值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共同组织科普专家在邕开展了2017年广西科普专家助力精准扶贫暨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观摩科普示范讲座等系列活动。

  借力培训平台,提高自身水平

  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注重自身团队建设,多年来不停的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身演讲水平。此次培训班主办单位邀请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科普作协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空军大校焦国力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向世清两位专家来给学员授课,分别给学员做了《科普演讲方法与技巧》、《如何培养全民创新意识及进行知识产权宣传》两场不同内容的培训。培训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具体的科普演讲方面的知识,还传授了当下的热门的科普教育新形式,进一步拓宽了学员的教育眼界。


 

                     专家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不仅有知识理论的传授,还上演了实战演练,4月21日向世清教授在南宁沛鸿民族中学现场为3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教育课,100多名学员专家现场观摩学习。


 

科普示范课现场

  示范课内容丰富,形式幽默,互动十足,讲到精彩之处听众多次自发鼓掌,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对科技活动与学习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也备受典型案列鼓舞,增强了他们对今后学习的信心。观摩示范课的学员专家们也感到收获颇丰,这样深受学生欢迎的演讲形式值得他们进一步深入学校,有不少专家现场表示培训结束后要花大力气修改讲稿,丰富课件,增强互动。学海无涯,老专家们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另人感动,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进一步扎根于科普教育事业。

  十周年成立座谈,感触良多深情怀

  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从2007年由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科协四家单位联合成立至今已经走过风雨兼程十载科普路。十年间,演讲团汇集了我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含离退休科技专家)以及有丰富实际经验的高级教师等专家学者,涉及物理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医药与健康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动物学、植物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教育学等学科,从成立之初的20名专家,发展至今登记在册40余名。回顾十年,演讲团共完成近千场报告,听众28万人次。活动每年都确保超量完成绩效任务目标,超过50场科普报告,惠及2万多名听众。

 召开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4月20日,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团长在广西科技馆共同主持了演讲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焦国力、向世清两位教授也参加了座谈。会上,专家们纷纷谈及自己多年来开展科普报告的经验及体会,不少专家还分享了自己在科普活动时的一些感人事迹,特别是那些深入到广西偏远山区的专家,他们看到因为条件落后给孩子们带来的种种障碍感触良多,科普知识的传递为孩子们打开了新的大门,也许一场科普报告就将改变孩子的一生,所以他们愿意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哪里最需要他们,他们就到哪里去。这就有了专家们的脚步走遍广西的山山水水,东到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南到北海侨港镇、西到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北到桂林资源县,专家们踏足偏远山区乡镇,关注少数民族聚居地、革命老区根据地等等。

  其中,2007年、2010年、2012年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与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专家一起携手给广西带来了一场场科普盛宴!除了把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请进来”携手合作,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的专家也被“请出去”开展活动。2013年中国科协第十五届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受邀参加主场活动之百场院士专家科普报告黔贵行。演讲团蒋应时、古秋娥、刘益阳、莫修、张新英5位专家不辞辛劳分别前往贵阳、六盘水、毕节等地共开展了25场科普报告,广受当地欢迎。

  扬帆再起航,前路更辉煌

  专家们一起回顾重温十年的艰辛与喜悦,也审视和检查了演讲团在开展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为演讲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焦国力和向世清两位教授还传递了不少外省演讲团的先进工作经验模式,现场与广西专家为广西的科普教育事业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探讨。

  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主持科普演讲团开展日常活动的主管单位将综合各方意见,大力整合资源平台,进一步扩大演讲团影响力,结合精准扶贫大背景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十年将是一个有力转折点,演讲团将为更多的青少年带去科普及时雨,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贡献一己之力,为广西的科普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作者: 文、潘丽 图、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