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老骥伏枥志千里 科学普及助扶贫——记2017年广西科普专家助力精准扶贫暨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

2017-04-25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18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9-21日,由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广西科普专家助力精准扶贫暨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广西科技馆举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科普作协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空军大校焦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向世清;广西老科协副会长李锋;广西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覃凤珍;广西老科协副会长、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团长蒋应时;广西老科协副会长陈崇法;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主持。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的还有来自全区100多位广西科普演讲团及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的科普专家。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班是在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工作背景下举办的,目的是通过组织培训班的形式,组织动员广大科普专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同时经过培训和研讨,结合我区科普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提高科普演讲团组织能力与演讲水平,更好的把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要求,更好的推进科学知识及知识产权的教育普及工作,助力我区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贯彻工作精神,加强团队建设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江洪馆长和蒋应时副会长分别作了讲话。江洪馆长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和知识产权战略背景出发,指出科学知识和知识产权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性。希望各位专家学员们能通过此次学习和相聚的机会,进一步提升科普专家活动能力和演讲水平,助力我区青少年科普事业更好的发展。

  蒋应时副会长认为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和广西老科协是具有科学和奉献精神传承的团队,成员们在各自领域仍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通过此次培训的契机,将贯彻落实2017年中国老科协打造中国老科协“五老”品牌的工作目标,并组织专家参加广西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智库建设的专家个人登记,以及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研究与部署等工作。通过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团队工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

  虚心交流学习,提升演讲水平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焦国力教授和向世清教授为这些科普专家学员们进行授课。焦国力教授作为中国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的专家,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演讲中有着丰富而独到的讲授经验,他的到来得到了现场专家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在“科普演讲方法与技巧”的讲座中,他的稳重与自信以及严谨而生动的语言,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焦国力教授在授课中,不仅阐述了科普与教学的区别,科普语言艺术的理念,还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和学员们共同分享与分析,充分展示了科普演讲的语言魅力和科普演讲的方法与技巧。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大都有着丰富的科普演讲经历,焦国力教授的授课引起了他们的热烈的反响,在讲座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多位学员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想与经验分享,也赢得了现场学员的热烈掌声和认同。精彩的讲座和丰富的经验交流将为学员们在今后的科普演讲活动中提供良好的借鉴,也将进一步提高我区专家演讲团的演讲水平与质量。

焦国力教授为学员授课

  重视知识产权,增强创新意识

  为了契合科技发展的时代趋势,向世清教授精心准备了《如何培养全民创新意识及进行知识产权宣传》的授课内容。他对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科技创新的理念做了整理和介绍,并对举证了许多有趣且值得思考的实例。同时结合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知识产权现状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了,认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也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扶贫工程的胜利。呼吁学员们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向世清教授在为学员讲授知识产权课程

  为了让学员们对青少年科普演讲形式与方法有更直观和深入的了解,还特别安排学员前往南宁沛鸿民族中学江南校区,观摩向世清教授为该校师生开展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方法与技巧》的科普讲座。向世清教授授课过程中谦逊和风趣的授课方式不仅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喜爱,也赢得了现场观摩学员们的认可。

向世清教授在南宁沛鸿民族中学为师生授课,学员现场观摩

  在培训的最后还安排学员们参观广西科技馆,通过对科普场馆的运作形式的介绍以及科普展品的操作,让学员们对青少年科普活动形式与方法有更多、更直观的了解,充分感受优势科学教育资源整合的优秀成果。通过两天的培训,学员们对培训的内容和整体效果表示满意。一些老专家学员表示,培训课程虽然没有各科学领域的科技指导,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知识产权的讲述令人耳目一新,让他们对知识产权的宣传工作和方式有了新的了解和理解,会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加强该项工作的宣传,助力我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发展,同时结合各自科学领域为青少年带去更具活动的科普演讲。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

  十年风雨兼程,造就科普强师

  开展本次培训班除了让专家们学习充电,还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因为到今年,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已成立10周年,而广西科普演讲团也已成立13周年。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从2007年成立至今,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已经把活动打造成享誉区内外的科普品牌,它是联合策划、集成科普资源的典范。十年的风雨兼程,共完成近千场科普报告,听众28万人次,惠及2万多名听众。

  此次十年相聚,既承载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梦想,也是科学作风与精神的传承。学员们表示会保持当年建团打造科普精品的雄心与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联系,资源共享,继续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知识产权知识,为在全社会营造科技扶贫的良好氛围,和推动工作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全体学员合影

                                

(作者: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