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其它活动

STEAM创客教育专家共探新疆教育创新

2017-04-25本文被阅读过1521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22日下午,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新疆教育厅联合主办的STEAM创客教育研讨会在自治区科协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创客教育专家结合中外STEAM创客教育的大环境,就创客教育展开讨论交流,探索中国教育的新型模式及发展方向,推广中国创客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为新疆的“教育创新”提供借鉴参考。新疆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疆部分中小学校长、科技辅导员及从事创客教育的骨干教师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主持研讨会。

  STEA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缩写,最早由美国政府提出,是为加强美国基础教育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教育。 而今,STEAM创客教育以其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质,成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新抓手。它是在我国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和大力推进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引进的重要参考模式, STEAM教育提倡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探究各学科的应用方式,是当前中小学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

  研讨会上,上海市特级教师、宝山区青少年科技指导站培训部主任、中央教科所全国科学教育师训计划专家组成员刘国璋围绕科幻画项目、青少年的创新研究(创造发明作品、课题论文)、创意设计项目、科学实践活动项目、辅导员板块项目五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用大量翔实生动的案例阐述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并将自己多年来在创客教育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与在场的教育工作者进行分享,为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创新教育带来启发。

  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改实验项目教学中心副主任周建中以“STEM教育的学校推进模式和课程构架”为主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什么是STEAM、STEAM教育和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以及如何开展STEM课程等内容。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校长赵萍、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老师郝婕、乌鲁木齐市第93小学计算机高级教师李发利作为新疆本地开展创客教育的学校代表,也就本校开展STEAM创客教育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STEAM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STEAM创客教育研讨会的召开,是新疆首次提出“STEAM创客教育”理念,对新疆今后更新教育观念、开阔教育视野、推进中小学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做好素质教育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发挥重要意义。

(作者:新疆科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