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科普活动走进乡村学校 农村孩子与科技零距离

河南岸中心小学科技实验室内,几名学生正专注地组装机器人。

三栋镇中心小学代表队获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冠军、河南岸中心小学代表队在第十六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演达中学创建了惠州市首个校园“中草药科普园”……“十三五”开局以来,惠州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走进乡村,硕果累累。

近日,记者随科协工作人员走访乡村学校,获悉科技教育活动进乡村学校,既让乡镇的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等、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也让他们从中得到了快乐,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同时,记者也直观地感受到科技教育进乡村学校所面临的尴尬。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珊

1 优秀的科辅老师是科普关键

走访过程中,各校校长无一例外地表示,希望在将学校打造成科技特色学校的同时,能够以点带面辐射所属的村教学点,让科技教育向更偏远的农村学校延伸,真正有效促进城乡村青少年科普教育均衡发展。

河南岸中心小学副校长杨文峰介绍,河南岸中心小学同时管辖3个村教学点,他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加强中心学校与所属村教学点之间的课堂观摩与交流学习;同时,在人财物的配置上,适当向村教学点倾斜,帮助村教学点建立科学室。他认为,不应当过分强调一个学校是否建有科学实验室,是否有“高大上”的科技教育教具,往往是一块小木板,一支电路笔,甚至于在田间地头盖土浇水,都可以成为学生科技教育的素材,所以科技教育不应该拘泥于形式,更在于将科学的思维方式融入教学。“思想上的引领是关键。”

相形之下,三栋中心小学所辖的村教学点有7个,要推进学生科技教育辐射至各教学点,难度不小。

该校校长张泉兴介绍,三栋中心小学早已开始探索安排科技辅导老师到各村教学点“巡教”,以村教学点的科技教育教学条件为前提,因地制宜地按照科技教育内容给学生上课。“我们中心小学的科技辅导老师曾冕还在两年的‘巡教’期内。有了优秀的科技辅导老师,在村教学点推广青少年科技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2 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教活动

几乎在每一所成功开展科技教育的乡村学校里,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科技教育志愿者。他们是来自中科院的老科学家、是来自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同学、是来自惠州市中医院的医生和护士……

其中,惠州学院的学子们与各乡村中小学结缘,得益于惠城区科协与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的科普共建活动。该活动于2016年6月16日在惠州市东江小学启动,即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进中小学校课堂给青少年学生作科普讲座,宣传环保、安全、创新、健康等知识。仅去年下半年,6支科普志愿宣讲队伍结对到6所小学,4支义教队安排给了乡村学校,开展为期一学年的每月一次科普讲座活动,讲座将达220场,参与的青少年学生人数1万多人次。

“科学创新是好玩的教育。‘科’与‘教’融合才能兴国。”惠州市惠城区科协副主任科员李彦青说,大学生科普志愿行动,一方面推动了青少年科普发展,同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让大学生更早更好地接触社会教育,促进了他们思想价值、科技能力、教育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地方青少年、高校大学生共同发展的有益平台。

刘惠茹,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对李彦青的说法表示赞同。刘惠茹说,科技志愿者活动开展班半年有余,她最深切的感受来自于同学们的变化,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尤其是师范生们的讲课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再则,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刘惠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科普志愿者相关活动,增加前往乡村学校上科普课的频次,结合学校实际,有效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服务社会;建立既有利于中小学科学教育的趣味课堂,也有利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的“双课堂”。

“动员家长的力量参与科技教育活动同样重要。真的不是每个家长都能积极支持孩子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科技辅导老师曾冕说,她就碰到过学生是个编程好苗子,又对机器人项目十分感兴趣,但是家长以怕耽误学习为由,阻挠学生参加相关兴趣小组,而这种时候,老师们也很无奈。

3 科技教育进乡村的尴尬

李群峰,演达中学的生物老师,也是该校的科技辅导老师之一。

看着学生们来往于学校的中草药科普园,松土、浇水,悉心照顾着各种植株,渴望从中汲取更多的中草药知识养分,她是既开心又不安。开心自不必说,不安缘于她不知道该如何向学生们传授更多的中草药知识,“中草药文化博大精深,我一个不是药学专业毕业的人来做中医药知识的科普辅导老师,实在是有些不敢当”。

李彦青说,科普推广需要专业的师资队伍,而现实的尴尬却是不少学校都缺乏专业的科技辅导老师,由任课老师兼任科技辅导老师的情况居多。他已经不止一次听到基层科技辅导老师向他诉苦,如何才能具备更加专业的科学素养,以一名合格的科技辅导老师的身份来传道授业解惑。

除了缺乏专业师资队伍,大笔的资金投入对于很多学校而言亦是难题。据张泉兴介绍,三栋中心小学启动机器人项目以来,除投入了专职教师以外,两年内还先后投入了十几万元用于科室建设、购入设备、设备维护、参加竞赛经费支持等。

“如此大手笔地投入人力、财力进行科技教育实践探索,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对于乡村学校来说,确实需要一些魄力。”张泉兴感慨道。

■走访

“创新也是一种能力”

人物:三栋中心小学机器人兴趣小组成员杨毅辉、严文韬等同学,科技辅导老师曾冕

镜头

在三栋中心小学主教学楼一楼的科技实验室内,一张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活动台和一张布满路线的机器人活动图,占去了这间约40平方米的课室的一大半。

在课室的一角,杨毅辉正坐在电脑前编写程序,他转过头望了一眼地上的机器人活动路线图,目光停在了一支机械手臂上,陷入了思考。

指导老师曾冕站在一旁,洞若观火。“毅辉,要记着设计的主题哦,考虑将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融入进去。”曾冕提醒说。

正蹲在地上摆弄机器人的严文韬拿着机器人向曾冕走去,师生两人热切地交流着。

时间倒回到一个月前,正是这帮师生首次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1项冠军、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理念

“一所乡村小学捧回世界级、科技类竞技比赛的冠军,这在我校历史上是没有的,太令人欣喜了!”三栋中心小学校长张泉兴乐呵呵地说起月前的获奖。

这次获奖坚定了张泉兴以科技教育为抓手大力推进学校特色建设的想法。

但是,两年前,张泉兴还在为特色教育凭何立足犯愁,“城区的中小学校坐享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拥有更加优质的生源。我们三栋中心小学作为一所乡村小学,与城区学校拼基础,肯定是拼不过的,那么路径在哪里?”

李彦青的到来,让张泉兴看到了某种可能。2014年6月,李彦青带队送青少年科技教育下乡,将机器人项目“送”到了三栋中心小学。

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兼具的机器人项目一下子便吸引了张泉兴。其后,三栋中心小学投入了几万元改造科技实验室,购买了几百元至千余元的机器人设备,还专门招聘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任专职科技辅导老师。

对于张泉兴来说,引入科技教育作为特色教育,他还有着更深的考量。三栋中心小学的生源百分之五十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绝大部分的学生家长在企业打工,从事机械操作类工种。“如今是科技创新的时代,机器代替人手是大势所趋,我也希望通过机器人科技教育灌输给孩子们一些谋生立业的想法,一方面更加体谅父母谋生的不易,另一方面,更加明白以后要在社会立足,没有科技创新能力是不行的。”

学校掌舵人的想法与科协科普教育的初衷不谋而合,让李彦青很是欣慰。于是,在三栋中心小学力推机器人项目之时,科协尽力地组织科技志愿者“送教育”到三栋中心小学,积极推荐该校参与机器人大赛。

“学科即科学”

人物:河南岸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沈瑞东、李斌、龙泽君,该校副校长杨文峰

镜头

“嘿,你俩快看!鸟类标本好像多一种。”沈瑞东拉住正在走向科技实验室的李斌和龙泽君,用手指着走廊旁玻璃橱柜里的动物标本,眉飞色舞地说。

“呃,我记得之前看《环球动物》的时候看到过,跟这个标本说明文字有些不一样。”沈瑞东表示对于这个新发现的标本,他要好好回去查一下。

“好啊,你了解后,给我们科普哦。”

走进科技实验室,河南岸中心小学副校长、科技辅导老师杨文峰已经在课室内等待多时。见学生们陆陆续续地来齐了,杨文峰像个孩子王似的,招呼学生围在他身边,“这两天,我对之前研究改装的体育教具又做了一些改进,你们一块儿给看下,给老师提些建议”。

说完,杨文峰开始倒腾起他的新发明了。

理念

“通过与科协加强联系,我们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科技教育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科创热情。”杨文峰介绍说,至今,该学校已经取得了11项新型实用型发明,此外,还有两项正在申请专利。

体育投掷测量仪、可制动平衡的滑板、坐位体前屈测试仪……说到师生们的发明作品,杨文峰如数家珍,而他个人也手握几项发明专利。

杨文峰是体育老师出身,最初的许多发明源自于对教具的改良。渐渐地,在改良教具的过程中,他萌生了“学科即科学”的想法,想着如何更科学规划学科教学和改善课程内容;如何将这种科学规划课程设计的想法与其他学科做有益的结合。杨文峰的想法得到了校领导和科协的大力支持。

河南岸中心小学校长冯华勋说,围绕着“让每个孩子成才,让每个孩子闪光”的办学理念,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科学教育,走科学育人之路,学生科学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实践,学校的科技教育活动已具规模,且富有特色。

该校在各类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荣获国家、省、市、区级荣誉100多项。2015年,还筹建了校内的科创园,在各种项目中融入多项科学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科技教育的内容。

“我们把教室的玻璃窗做了改造,然后把标本直接置于玻璃窗内,更好地把生物知识融入学生平日里的观摩体验。”冯华勋的话语中满是自豪。

“用科学承载传统”

人物:惠州市中医院中药师陈文华,演达中学师生

镜头

2016年6月21日上午,演达中学举办了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健康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中医药科普报告会,惠州市中医院中药师陈文华应邀为现场200多师生作了“青少年中医药科普”专题报告。

陈文华就地取材,从学校中草药科普园摘取了几样常见的中草药,在报告会上向同学们介绍药用价值,回答了同学们有关草药的提问。他鼓励同学们从中草药园,从生产和生活中学习中草药,科学合理使用中草药,为将来的更高层次学习打下基础。

“青少年学生种植中草药是学习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非常好的办法,有利于青少年及早了解中医药文化,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这对学生本人,对家庭、对社会都十分有益。”陈文华说。

理念

听完专题报告,该校学生钟巧深有感触,中草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粹,是中国古代医学家及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学校的中草药科普园是一个学习了解中草药的很好平台。为这些中草药浇水、拔草、松土的时候,自己也在和中草药交朋友。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学习到很多关于中草药的知识,许多在生活中找得到,运用得上,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中学生,她有必要去学习、去传承。

演达中学中草药科普园落成于2016年4月。作为惠州首个校园中草药科普园,它的创建被认为是一举数得。

演达中学作为惠城区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在区科协的指导、协助以及区教育局的关心重视下,积极承接和率先开展“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健康和谐校园”的探索实践,于2016年4月初在校园内建成了面积近500平方米的“演达中学中草药科普园”。

目前,该中草药科普园种植有岭南山竹子、肉桂、五月茶、荷木、牛大力等100多种惠州本土中草药,每种中草药苗旁边均挂上了一个简介牌匾,上面标注着由学校“中草药科普社团”成员查阅中医药典籍整理而成的中草药名称、科属和药用价值,便于师生识别与学习。平时中草药园的管理由该校“传承中草药科普社”的学生负责,并聘请中医医师进行专门指导。

演达中学校长周育鹏介绍,建设“演达中学中草药科普园”,是该校贯彻“特色活校”办学思路,打造演达名人学校品牌的一个创新举措。接下来,该校将逐步向全体师生普及中医药科学文化知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

■声音

惠州市惠城区科协主席李金治:

青少年科教工作

推广的面要更广

“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进乡村上,科协一直在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更多挑战。”惠州市惠城区科协主席李金治说。

近年来,惠州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取得不俗成绩。目前,仅惠城区就创建了32所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成立了20支青少年机器人队。在仲恺高新区,陆续建成惠环平南小学、陈江五一小学等5所创客教育实验室,全区共有6000多名青少年在创客实验室学习。

此外,科协每年组织“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中医药文化科普”“流动科技馆”等进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7年,科协将继续组织老科学家、中医药文化、机器人智能科技、科普大篷车、大学生志愿者等进校园科普行动;组织好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的培训及赛事活动;组织科技辅导员培训及参观活动;制定青少年科技创新行动奖补机制。

同时,科协将组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责任单位科普领导、联络员参观学习,订好《纲要》责任单位的科普计划;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科普,形成常态化、大众化、科学化的未成年人科普工作格局。

“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推广的面要更广,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城乡中小学都能受益于科技教育。”李金治信心满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