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中小学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

  5月6日,由娄底市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协会主办、娄底天天向上文化培训学校承办的"娄底市第一届创客大赛"在娄底九小隆重举行。来自娄底市教育局、娄底市科协、娄底市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协会及娄底六中、娄底九小学等单位五百多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大赛。
  面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如火如荼蓬勃开展的喜人局面,青少年科技创新如何才能更加高效开展?对此,我有如下思考:
  其一诱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好奇摸仿中创新,兴趣与好奇是动机产生的主观因素,必定对某种事物或某项活动产生积极的态度,是科学发明的巨大的动力。居里夫人说过:"好奇是人类第一美德‘’。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里,萦绕着像星星一样多的为什么,这些大胆,奇异甚至荒诞的念头,潜藏着难以估量的发明创造欲望。处于人生黄金时代的青少年,没有习惯因素和思维定势的束缚,具有比成年人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他们敢于怀疑,敢于否定,创新潜质巨大。
  其二激发学生动手激情,让学生在动手中创新,解放学生的双手,就是要鼓励学生敢干、善干,敢于动手,善于动手;辅导老师要及时指导青少年内心创新暗流地涌动,给他们创造再表现自我,施展才华的天地,有意识地让青少年模仿原型进行制作。在摸仿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
  其三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在观察中到创新,鼓励学生敢于观察、善于观察,同中求异,异中求新,胸怀大志,放眼世界;
  其四是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实线活动,活动中体验创新的乐趣与灵感,学校要解放学生的空间,扩大学生的活动领域,不把他们局限在狭小的课堂里,也不局限在学校中;解放学生的时间,就是要保证学生有时间去独立学习、活动和创造。如果学生有兴趣点、兴奋点、求异点、殊遇点、疑难点、变化点,青少年创新活动就会有趣、有据、有数、有度,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作者:娄底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中学特级教师刘求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