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第二届阳江市创意机器大赛暨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阳江市预选赛在广东两阳中学举行

2017-05-22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9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推动阳江市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和研究,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质,并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广东省第六届创意机器人大赛,5月4日第二届阳江市创意机器人大赛暨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阳江市预选赛在广东两阳中学隆重开赛。本次大赛由广东科学中心、阳江市科学技术协会、阳江市科学技术局、阳江市教育局主办,阳江市科技馆、阳江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承办,广东两阳中学、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协办。出席颁奖仪式有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肖新明、市科协主席郑辉印、市科协副主席余中翠、市科技局副局长莫家强,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丹以及广东两阳中学校长梁宏扬等领导和参赛师生。

    由于去年首届创意机器人大赛反响良好,今年各中小学参赛意愿高涨,比赛规模和参赛队伍进一步地扩大,参赛队伍从去年的10所学校91支代表队扩大到今年共有22所学校220支代表队440人参赛,其中小学组共有10所学校73支队伍参赛,初中组共有9所学校53支队伍参赛,高中组共有8所学校94支队伍参赛。

    本次比赛主题是声控四足机器人,比赛套件由广东科学中心提供,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比赛内容包括机械赛、电路赛、竞速赛和创意赛。参赛选手每两人一组,要求在两个半小时完成全部赛程,考验选手们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比赛现场,选手们热情饱满,沉着冷静,争分多秒展开竞赛。首场比赛是机械赛,所有选手必须按说明书完成所有安装步骤,给马达上电后能实现四足联动行走功能即通过,由工作人员检查并登记各队完成制作的时间;第二场比赛是电路赛,选手完成机械赛后即刻开始搭建电路,选手通过吹气或鼓掌刺激机器人后,机器人正常行走6至10秒能停下来算通过;第三场是竞速赛,要求机器人安装创意外观设计后,在长1.5米、宽40厘米的直赛道竞速,每队只有一轮竞速机会;第四轮是创意赛,创意外观在赛前制作好,比赛当天带到现场安装到机器人上,竞速赛结束后集中作品,由多位专家评委打分,取平均分作为其创意赛成绩。比赛总分由四部分成绩相加所得。

比赛现场

    赛程结束后,举行大赛颁奖仪式。颁奖仪式有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宣读比赛结果。经裁判组评定、登记与复核成绩,小学组一等奖15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36名;初中组一等奖11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高中组一等奖20名、二等奖27名、三等奖47名。

    第二项议程是现场颁发8个优秀组织奖和分别为获得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一等奖的队伍颁奖,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分别是阳江市第一中学、广东两阳中学、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塘围初级中学、阳江市江城区第一小学、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东学校、阳江市岗列学校和阳西县第二中学。

颁奖现场

最后,市科协副主席余中翠代表主办单位为本次大赛作总结讲话,余副主席对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寄望从本次大赛中被选拔参加今年广东省第六届创意机器人大赛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省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市科协副主席余中翠对本次大赛作总结讲话

    举办第二届阳江市机器人大赛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阳江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工作,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阳江市培养出更多科技创新的后备人才,并从本次大赛中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广东省第六届创意机器人大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