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专题备选内容 > 文章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山概况

中山,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公元1152年设立香山县。1866年11月12日,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生在中山翠亨村。1925年,香山改名为中山,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山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抓住机遇,先走一步,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式发展的跨越。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长安杯”等荣誉。

中山市的名人胜迹、五桂山脉和珠江三角洲南部的水乡特色,形成多姿多彩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市内主要旅游景点有:翠亨孙中山故居、中山影视城、五桂山逍遥谷、中山温泉、长江水库旅游区、孙文西路步行街、民众岭南水乡、南山古香林、宋帝遗迹、罗三妹山等。

中山常住人口251万人(户籍人口145万人)。有祖籍本市的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以来,中山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一换两稳”(市镇两级换届调整,稳增长和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一是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202.8亿元,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49亿元,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5.8亿元,增长11%;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2.2:52.3:45.5。外贸进出口2237.7亿元,实现正增长。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84家,近两年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6%,居全省前列。在2015年度创新驱动发展考核中居全省第四。三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四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1:1,差距全省最小。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现户籍居民全覆盖。四是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近90%,空气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南粤水更清行动综合得分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今年1—3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分别增长7.5%、17.5%、24.3%,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5、10.8个百分点;国地两税收入增长1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41%,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7%,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19.7%,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呈现出“三有一好”(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势头好)、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全年工作的“开门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