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7月17-22日在中山市举行

2017-07-14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3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核心提示

   7月17-22日,伟人故里中山市将迎来一场科技创新的全国盛会——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此次竞赛将掀起中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新高潮。

   2001 年和2002 年,第1-2 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州市举行,正式敲响了科协系统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战鼓。当年,台式电脑或机器人,一台价值几千上万元,参赛者寥寥无几,机器人竞赛可算是高精尖的 “贵族”活动。时过境迁,16年后的全国赛再次南迁广东并定在中山市举行,近2000 名参赛学生将拿着轻便的手提电脑,带上品种繁多的机器人赴赛。如今,机器人竞赛已变成平民化的普及活动。

   此次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广东省科协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山市是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承办地,是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承办该赛事的地级城市。此次竞赛将通过多个元素充分展示机器人赛事的激情魅力,包括举办简单而又隆重的开幕式,颇具中山特色的欢迎晚会,高潮迭起的五大比赛项目,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科技艺术相融的闭幕式等,这些将带给全国各地的参赛师生快乐清新的体验。

   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成创新品牌

   中山市是适宜创业适宜居住适宜创新的“三个适宜”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深厚。去年省“十三五”规划赋予中山,“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的四大定位。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定位的实现离不开 “创新从娃娃抓起”的科技教育。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始办于2001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主办。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已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管理规范的竞赛活动。

   近年来,由中山市科协牵头,联合中山市教体局、中山市科技局、中山团市委等部门共同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蔚然成风。据中山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市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规模、赛事成绩等,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位居全国先进地市行列,2013年成功承办了第13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中山市在组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中山科学馆馆长吴鹏飞介绍:近年来,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整体水平、参与人数、覆盖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大幅提高。以覆盖率来讲,2000年以前,只有城区的少数公办学校有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课程,专业指导老师不多,经费投入也不足。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覆盖率约100%。除了城区学校之外,镇区学校参与度大,民办学校参与热情很高。

   以2015年第十二届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为例:此次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全市50间学校、375支队伍、632名选手参加。竞赛项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分综合技能比赛、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足球比赛、创意机器人比赛、机器人闯关赛、机器人擂台赛和虚拟仿真赛等八大类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组进行,项目各具特点,富有创造力和挑战性。本次竞赛还选拔出30支冠军队伍代表中山市参加当年5月在东莞市举办的第十五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017年第十四届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全市64间学校、394 支队伍、800名选手参加。竞赛项目内容更为丰富、精彩。本次竞赛还选拔出30支冠军队伍代表中山市参加5月中旬在汕头市澄海区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第十七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吴鹏飞介绍,从参赛的学校数量和参赛队伍、参赛项目、竞赛成绩、影响力来看,中山都是年年攀升,表现出强劲势头。

   青少年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突出自主创新理念、培养新世纪科技事业发展后备人才并与国际接轨的一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富有时代创新性、参与普及性。历届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学生的创造力,还全方位展示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成果,让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在科技的海洋里自由翱翔。为更好地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年7月23—2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山实验中学机器人队获得创意赛一等奖,这是该校第四次代表广东省队出赛,并获得一等奖。

   中山市实验中学校长蒋晓敏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山城市环境优美,在青少年机器人普及和推广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软硬件条件都符合承办活动的要求。中山市实验中学的机器人团队经过10年探索,连续4年获得6个省级冠军,并4次代表广东省出战国赛,获得2金3银的好成绩。

   广东是青少年机器人活动的发源地之一,2001年和2002 年的第一、二届全国赛均在广东省举办,每年参加该项赛事的广东学生总成绩一直稳居全国三甲,甚至曾连续10年在全国赛中夺得金牌数第一。今年7月的第17届全国赛,主赛场设在中山市实验中学,分赛场设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中山市除了举办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之外,还加大各类科普基地建设。2003年市科协开始创建第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现已建成涵盖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中山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山市青少年科普示范学校等多元化的科普基地。目前,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家,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5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5个,省级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10所,省级科普示范社区14个。

   中山市最大限度地实现青少年科普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充实科普讲师团成员队伍,面向全市各行业领域,各学科门类广泛发动征集,组建了含93名成员的科普讲师团队伍,成员专业涉及农业、工程技术、医疗卫生、财税、机械制造、生物科学、环境工程、化工等多个学科类别。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深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