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7年高校营中国地质大学分营简报第6期

参观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员:涂慧敏 文雅7月14日早上八点半,太阳高高地悬在天空炙烤着大地,所有营员们此时已经齐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楼一楼,今天,他们将会参观地大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集中填报营期评估。

BGEG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了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地球化学)和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地质过程中的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为核心研究内容,侧重研究地质微生物和水环境。在这个实验室里,相信营员们的视野会得到进一步的开阔。

 

首先,单华生副主任将同学们带到九楼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今天参观的主要内容,主要是围绕实验室里的仪器是做什么、为什么这能这样做、具体怎么做等三个内容进行参观了解。有机分析室是他们参观的第一个实验室,通过老师的讲解,营员们知道了在这个有机分析室内可以对有机土壤溶液进行分析,由此可以检测出我们平时吃的大米和饮用水是否受到污染,进而可以探讨如何对土壤进行原位修复。第二个实验是同位素质谱室,老师介绍道,这个实验室主要是进行同位素分析,并给营员们详细地讲解了通过同位素分析为什么能够反映古环境、古生物、降水等问题,营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全神贯注,并不停地向老师询问没听懂的地方,老师也细致地重复解释了一遍。在这个实验室里,摆放着同位素质谱仪、色谱仪、激光等仪器,老师将它们的原理及作用无一遗漏地全都讲述给了营员们。第三个实验室是地质微生物学实验室,里面的微生物培养箱、离心机、天平、电泳仪、操作台、二氧化碳加压器、冷冻干燥器等只在课本上看到过的仪器让营员们眼前一亮,从他们眼里,我们看到了兴奋与好奇。

 

接着,在生活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信息楼机房103和104填报营期评估。科学营的活动开展即将落入尾声,营员们各有所获。大家认真填写问卷上面问题的答案,认认真真写出自己的感受与收获。科学营即将结束,这份评估,对他们而言,是最满意的答卷。

 

科学营活动开展了多天,时光流逝,一切终有结束的时候。营员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次的活动,都各具特色,而今天评估的填写,也暗示着科学营即将结束,但我们相信,他们会在科技的路上越走越远。一双双最初懵懂的眼睛逐渐变得明亮,科学营应属他们人生历程中一份宝贵的财富吧!

 

优秀科普成果展

   (通讯员:孙浩轩)2017年7月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科学营优秀科普成果展在迎宾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作为闭营仪式的前奏,科普成果展是营员们展现自己最近几天科研成果的舞台,营员们的展示形式多样,台下掌声不断。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很快即将接近尾声,几天的活动下来,同学们收获颇多。这几天同学们进入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切身体会实践,与殷鸿福院士等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走进逸夫博物馆,感受来自远古时代的遗产;聆听名师讲座,扩展视野,感受时代前沿;各对口学院还组织了相应的科技漫游活动,营员们走进学院内部,学习基础的专业知识。

 

今天,营员们回到之前举行见面会的学术报告厅,与几天前刚来时相比,他们已经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首先来自赛恩师班的优秀营员首先上台汇报,对几天的科学营生活完美地进行了总结介绍;未来李四光班两名同学上台按每天的活动顺序发表了内心的感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积水为海班四名同学分别上台,介绍了他们这几天在环境学院对水的研究成果;小小工程师班五名优秀营员带着自己制作的纸桥,分别讲解了它们的制作过程和设计思路,充分展现了动手实践能力;信息工程班的成果展由四名同学完成,舒缓的背景音乐下,同学们回忆着几天来的生活,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为本次成果展画上完美句号。

 

本次成果展是大家科学营生活的总结,也是举办科学营的主要意义所在。成果展结束之后大家很快就将分别;充满青春活力的同学们,我们有缘再见!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分营

圆满落幕

(通讯员 覃吉夏)7月14日下午,持续了7天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分营活动在迎宾楼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出席这次闭营仪式的嘉宾有我校校办公室主任刘彦博、科发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博物馆馆长刘先国、GPMR国重办公室主任翁华强、团委副书记胡肖信工学院刘福江副教授

 

在闭营仪式上,主持人刘珩老师首先向这些天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营员和老师们以及辛苦工作的志愿者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营员们听着他饱含深情的话语,眼里仿佛也浮现出了在这短短的7天时间里所度过的那些快乐、紧张、激动的时刻。在接下来的颁奖仪式中,由徐世球教授、刘先国教授等为郑昕怡、邹银燕、刘雨菲等优秀营员、带队老师、志愿者代表们颁奖。整个会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不仅仅是对台上领奖人的肯定,更是对参与了整个科学营活动每一个营员、老师、志愿者们的赞美。来自湖北省航天高级中学的营员代表郑昕怡在台上发言时说到:“很感谢地大这7天来给我们的收获,我们定将铭记科学营的教育,将科研精神融入学习生活,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而来自湖北省黄石市有色一中陆光耀则说到:“这次的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分享学会了与人交往,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点燃了科技的梦想。”相信营员们通过这7天的科学营活动,获得到的远比他们演讲中的多。

 

 

 

最后刘彦博老师总结这次科学营时,分享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含义,表达了他对营员们的殷切期盼,本次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7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纵然这次的科学营落下了帷幕,但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对营员们而言,7天的经历必将引导他们在新的旅途中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