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上海营员在北京】在清华大学“玩转科学”

  2017年7月15日,经上海科学营管理办公室选拔推荐的10名上海市优秀中学生及1名带队教师赴往清华大学参加科学营活动。

  今年清华科学营的主题是“玩转科学”。清华分营为营员们打造了一系列生动、前沿、有趣的参观与活动。

  7月16日,伴随着兴奋与好奇,同学们开始了科学营的学习。上午,在北大参加了科学营开幕式。同学们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逐梦夏日,多彩清华;放飞理想,玩转科学”,那坚定的眼神,透露出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

在北京大学参加开幕式

 

上海学生在观众席

 

学生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前合影

 

  下午返回清华,参加了“第九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高中生物理论坛”,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物理权威人士共聚一堂,为我们讲授了关于霍尔效应、Higgs粒子、引力波等物理学届高端前沿的知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为我们展示了物理学的奇妙。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朱棣文演讲

 

  晚上,与来自北京、重庆、西藏的共四十位学生开展了班会。班会上,大家互相了解,小组合作用筷子和橡皮筋制作了简单的投石机,并且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同学们制作的投石机

 

  7月17日,上午,全体清华营学生们聆听了清华人文讲堂,在讲座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从社科的产生及其重要性开始,围绕“幸福”二字,阐述关于幸福的误解,并引出了“福流”的概念。

 

  下午,学生们先是与化学系老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畅谈,了解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高端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当今国际世界化学仪器制造的优劣程度;接着又去往了清华大学医学院,老师先展示了脏器组织疾病及病理表现,然后让学生们用显微镜观察人体组织装片,在实践中检验了所学,最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医学形态教学标本馆,观察了人体各种器官的正常状态及病变状态。

学生介绍仪器使用方法

 

 

学生用显微镜观察组织装片

 

参观医学形态教学标本馆

 

  晚上,在科学训练营中,学生们一起开动思想,团结合作搭建了承重桥。

学生搭建承重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