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圆满结束

2017-07-24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33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1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及陕西共计15个省份950名营员和教师,满怀科学梦来到西安,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度过了七天难忘的科学之旅。各地营员大显身手,团结互助,“放飞科学梦想,共登科技殿堂”。我省213名师生于7月7日-23日期间,分别参加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的科学营活动,最后一批于7月23日全部安全返回。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中唯一一位女将军,女将军中唯一一位院士”, 76岁高龄的电气学院邱爱慈院长为营员们做题为《科学·人生》的科普报告,邱院士分享了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小故事,简述自己的求学、科研与生活经历、人生的经验和感悟,鼓励营员们,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还邀请陆卫明老师为营员们做《论语》传统文化主题讲座,校史中心的史瑞琼老师为营员们做了校史专题讲座。活动组织营员参观金属材料强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工程坊动手实践活动,参观西安交大西迁馆、图书馆,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观看秦腔传统剧,对话优秀学长,分享人生收获和科研体会。让营员们领略大师风范,感受校园文化,感悟科学精神,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培养科技实践能力,切身体验大学特有的书院气息。

邱爱慈院士做《科学·人生》的科普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营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营,邀请长江学者、航海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光教授做题为《深远海无人潜航器关键技术的思考与展望》等国防领域专家报的科普报告,邀请李健超教授作主题为《长安·丝绸之路》报告,邀请航天学院副研究员刘睿做航天知识普及课。组织营员参观国防重点实验室、动手制作固体火箭动力滑翔机,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开拓营员视野,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参观校史馆体、航空馆、航海实验室、航天研究所、风洞实验室和西安博物院,举办机器人、智能车、观摩航空模型表演,大学生活交流,举办棋类、球类等素质拓展活动。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了大学文化、实践精神和科学魅力,提升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西北工业大学名师讲座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营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兵器专题营,邀请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杨江老师做题为《中国的武器装备》知识讲座。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二〇二研究所项目总师丁天宝做《火炮知识》专题讲座。组织营员参观兵器研究所、吴运铎纪念馆、西北兵器工业集团产品展厅和精密加工生产线,观看国防教育记录片。在兵器试验测试研究院开展枪械拆解、实弹射击、炮弹彩绘、火炮创意文化衫制作等活动。让营员们实地体验我国国防科技所取得的成就,切身感受科研前辈的奋斗精神,增强了他们奋发向上、立志报国的信念。

兵器专题营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首席科学家段宝岩教授,做题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形象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FAST在深空探测中应用的前景,鼓励营员们磨练意志品质,打好知识基础;开拓思想思维,勇攀科技高峰。邀请百家讲坛讲师、于赓哲教授做《隋唐长安城》主题报告。组织营员参观西安小雁塔,感受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参观校史馆、图书馆、体育馆、文库,大学生活动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科技创新基地,学习基础电路知识和电子仪器使用,举办无线电测向活动,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收音机。走进大学生艺术团,欣赏高雅音乐,体味别样西电。参观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展区,了解当今科技发展形式。让营员们在学习交流、实践创新和体验感悟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

段宝岩院士做题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航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围绕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充分体现科学性、参与性和趣味性。组织营员聆听专家教授讲座关于生命科学、动物科学、形象礼仪的专题报告。参观农业博览园、创新科技园和动物实验室,领略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开展葡萄酒品鉴、食品微加工、蝴蝶标本制作、滚石叶拓活动自然植物色素提取与扎染、机器人对抗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实践能力。举办欢乐彩虹跑等素质拓展活动,让营员们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名师讲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活动

  一位营员说“这个科学营里见识到了很多,会给我很大的鼓励,在以后奋战高考的路上得以全力以赴。”

  闭营仪式中,科学营陕西分营各组织单位向优秀营员和科技教师颁发了证书。分营承办单位对活动作了总结,对各组织单位、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青少年营员的成长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闭营晚会

  本次活动中,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积极协调各承办高校和相关组织单位,细心筹备,严格组织,认真实施,注重安全,加强宣传,共同努力,保证了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的成功举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