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 “明日之星”——2017英才计划暑期科技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前言】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要求,2017年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称为“英才计划”)。为进一步加强对“英才计划”入选学生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精神,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全国管理办公室于7、8月陆续选拔2017年“英才计划”部分优秀学生参加暑期科技实践活动。

 

【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简介】
 

  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是在2007年由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创办,旨在促进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知名度,并进一步推动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进展。会议在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享誉口碑,见证了理论计算机领域优秀年轻人从博士到科学家的成长历程。

  7月16日至21日,2017年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圆满举办。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选拔推荐了10名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学员参加。2017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复旦大学计算机培育学员潘新怡入选并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学员简介】
 

 

潘新怡: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2017年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培育学员

 

  本次交流会有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 康纳尔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14所国际顶级高校的12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与学生们共同参与了交流学习。在为期4天的交流会上,学生们分别听取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ConstantinosDaskalakis副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蔡进一教授,复旦大学大学陈翌佳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Nick Gravin副教授带来的4场主题报告和24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算法、复杂性、算法机制设计、密码、量子计算等理论计算机科学几乎所有的重要方向。面对这些机会来之不易且内容又不易掌握的学术报告,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鼓励学生们要提前预习背景知识、把握学习机会、认真听取报告、思考报告精髓、努力掌握知识脉络,最终积累成自己的知识库。

 

【活动掠影】
 

 

 

 

 

【营员感想】
 
 
 

  理论计算机明日之星论坛活动持续了4天,每天有7场全英语报告,介绍当前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很高兴有每日晚上的集体学习,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预习第二天的知识,虽然是超级高端的内容,有了预习之后也能听懂不少了。印象最深的是一篇关于量子计算的报告。他对于查询复杂度问题提出了一种“小抄技术”――利用量子计算同时处理叠加态的大量数据,以实现更优的算法。降低算法复杂度似乎是算法领域的永恒的命题,报告人说着:“这个(量子复杂度的)2次方?Not tight!(不够精确!)”,然后兴奋地提出自己更优的方法,说是可以把量子复杂度从根号2降到根号2.5。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0.5之差或许并不会为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终能是在计算机算法发展的历程上又向前迈出了卓越的一步。一场场报告从听不懂到能渐渐品出其中乐趣,我了解到的不仅是前沿的知识,更有如何查找资料、自主学习的方法。感谢每一个报告人、科协的老师和一起参与其中的同学们,我们在财大灿烂的阳光中凝聚了最棒的四天。

----2017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培育学员潘新怡

 

什么是英才计划?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培养工作开展四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余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258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培育学员已于2017年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6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