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吉林大学分营暨汽车科技专题营系列报道之(四)

       7月19日上午,汽车营营员首先乘车参观中国一汽集团。在一汽技术中心报告厅,一汽集团团委负责同志发表欢迎辞,一汽轿车公司以“传承经典,共赢未来”为主题向营员们讲述了一汽的文化以及一汽从建厂以来的发展历程。随后,营员们开始了奥迪车间和红旗展馆的参观。“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内,金刚铁臂昼夜不息,大国重器巍然屹立,国产汽车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流水线清晰展现在眼前。在红旗文化展厅,营员们观摩了红旗轿车发展历程和历次国庆阅兵检阅车原型。红旗文化是一种灵魂,蕴涵着历史的价值,代表着时代的追求,需要青年学生传承好、发扬好、发展好。

                   

       与此同时,常规营的营员们在吉林大学内参观。吉大校歌充满豪情壮志,校训“求实创新、励志图强”掷地有声。时空隧道中陈列着校徽、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吉林大学”、各校区的前身来源和历任校长以及院士、教授、杰出人物、杰出校友为吉林大学做出的贡献。这几代吉大人艰辛不缩其志、浮目不易其心的卓绝品质也是营员们日后栉风沐雨、上下求索的精神来源。随后,营员们还参观了吉大风洞实验室,对风洞原理和风洞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

                              

       下午,常规营营员前往一汽进行参观,而汽车营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吉林省科技馆的30个展馆。营员们在一楼大厅体验四大发明的实际操作流程。其中,科技馆中的光学展馆最具特色,分为奇妙之光、千年光辉、神州光华、光的探索、光的时代、光彩世界、光的未来共7个展厅,让营员们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深刻体验到了光学世界的奇妙陆离。光学应用介绍了光学在航海、汽车、医学、航天和农业方面的应用,这种学科交叉类型的知识有助于提高营员们的创新精神。其他展馆如感知与错觉、力学、电磁、生命与健康展馆则更注重实际操作的趣味性,提供了许多根据不同原理设计的模型和工具让营员们切身体验,寓教于乐。还有一些展馆如科技、交通展馆更是拥有了一个跨时代的视角,从古代的天文、中医、算术过渡到现在的客车、飞机、舰船和火箭,各种模型气势恢宏,让营员们赞叹不已。

           

        晚上,全体营员于第三教学楼汇合,共同观看了《建党伟业》和记述黄大年教授事迹的纪录片。影片虽短,但同学们深深感动于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同学们相信这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信念将永垂不朽,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的精神会铭刻在吉林大学一代又一代学子心间,并鼓舞着每一个人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吉林大学校团委)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