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北京主场 > 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科协改革进行时】2017年全国科普日亮点这边看

(附宣传海报和宣传视频)

2017-09-06科协改革进行时本文被阅读过358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自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连续13年成功举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激发全民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中科院和国家能源局开展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6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据了解,本届科普日活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于2017年9月16-22日在全国集中开展活动,主要包括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两大部分。北京主场活动继续采用A区(北京科技馆)+B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的模式。

  A区活动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以及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主要包括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科学破除愚昧专题片展映活动等六大板块活动。B区活动重点围绕首都特色,由第七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和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三部分组成。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则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和全国各地全年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科普活动。据悉,截至9月1日,全国各地共报送活动11154项,共包括线上活动924项,线下活动10230项。

  2017全国科普日值得期待的环节剧透:

  首次引入国防科技科普内容

  军事迷们留心啦!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首次引入国防科技科普内容,举办国防科技专题展。届时,你将看到纪念建军90周年展览,还能身临其境地观摩到高科技局部战争场景并“参与到战争演习任务中”。

  首次开展海洋科考直播活动

  这是送给青少年的“福利”。此次全国科普日将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丰富科考资源开展近、远、深海科考直播活动。届时,在渤海海域进行海洋环境变化科学考场的东方红2号,在西太平洋进行国际海域矿产资源和深海资源科考的海洋六号,在南海进行海底地球物理综合探测、生物样品探测科考的科学号以及在印度洋进行深海稀土科学考察研究的向阳红一号科考船上的科考专家将通过视频向参与主场活动的青少年进行海洋科学知识普及。同时,腾讯网等科普中国直播平台及科普中国校园e站也将同步向社会公众和全国广大青少年进行活动直播。

  紧扣科学破除愚昧的主题

  聚焦公众广泛关注的垃圾焚烧、化学工业、核能利用、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在现场充分利用实物及模型展示、全息成像、虚拟现实、互动体验、视频播放等多种手段,让公众身临其境地直观认知科学实质,消除错误认知。同时,组织大批科学家、科普专家等权威发声,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据了解,科普日活动期间,将有近80位科技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到现场与公众互动交流。

  此外,为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拓展活动时效,科普日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其中,人民网将在活动现场设立网络视频直播间,邀请科技专家通过网络回应公众关切,传播科学知识;光明网科教类节目《耐撕科学姐》将以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方式向全社会介绍科普日主场活动。真正做到上线下活动融合,让谣言无处可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