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北京主场 > 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中国科协网】中国科协召开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2017-09-06中国科协网本文被阅读过199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中国科协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科普日有关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将于9月16日-22日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

  同时,中国科协网专题网站也已上线,全国科普日活动详情可随时关注网站最新消息。

  从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成功举办13年,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出重要贡献。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宣传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厚植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沃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中科院和国家能源局共同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根据之前《中国科协 教育部 科技部 环境保护部 农业部 中科院 国家能源局关于举办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2017年全国科普日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活动:

  (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围绕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愚昧思想和行为,尤其是健康中国、绿色发展、核能利用、化学工业、环境保护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主动、及时、准确发声,为公众解疑释惑,揭示科学真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让科学“跑”在谣言前面。尤其注重组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发出权威声音,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愚昧言行,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科学发展。

  (二)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围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求,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普及宣传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着力普及宣传协调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意识;着力普及宣传绿色是永续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着力普及宣传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互利共赢的意识,促进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着力普及宣传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理念,牢固树立科技创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的意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

  (三)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着力宣传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条件,激发广大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为公众注入创新动力;着力宣传创造是启发全社会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普及创新方法,激发公众的创造潜智;着力宣传创业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出路,提升公众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四)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围绕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向公众展示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高新科技最新成就,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展示体验交流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感知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科学生活方式,激发创新热情。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认真总结继承历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经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

  (一)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将以北京属地活动为基础,集成中国科协和有关主办单位重点活动,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圈。

  1.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聚焦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日常生活常见的愚昧思想和行为,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等形式,组织科学家、科普专家、科普形象大使等公众人物发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重点围绕健康中国、绿色发展、核能利用、化学工业、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消除公众疑虑,破除愚昧滋生的土壤,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启迪民智、夯实民意、凝聚民心。

  2.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聚焦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热点,以实物、模型展示、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方式,集中体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科技创新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提升民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创新创造热情,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3.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以培育科学精神为主要目的,以互动体验为主要形式,以“破除愚昧小实验”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现场科技体验活动,着力为青少年解疑释惑,培养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积极发挥科学家作用,通过科技专家“大手拉小手”,就青少年关注的热点科技问题答疑解惑,让青少年感受科学魅力,激发创意灵感,培养科学兴趣。

  4.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紧扣“科学破除愚昧”主题,依托科普中国各主要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科普信息化建设成果,让公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科学魅力。

  5.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围绕科普日主题,打造一台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紧扣社会焦点、热点科学问题,以艺术化的方式破除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的愚昧思想和行为。节目内容注重发挥著名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形象大使等的引领作用,着力就科学热点问题发出权威声音,澄清模糊认识,实现科技与生活、科普与艺术的创新融合,同时借助科普中国等网络平台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节目在公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