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福建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创新梦,从这里启程---记全国十佳科技创新校厦门滨北小学

2017-09-12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4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厦门滨北小学创办于1985年11月,地处厦门市美丽的狐尾山下,筼筜湖畔。著名儿童文学家冰心为学校题写了校名。学校奉行冰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教育思想,坚持“科技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爱科学、爱创造”的精神。近年来,学校树立“有爱才有教育,有智慧的爱才有好教育”的办学思想,坚持“以爱育品以智启慧”的办学理念,凸显人文特色、科技创新、体育教育与艺术专长等方面特色,努力探索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育人途径,受到社会的赞誉。

       学校历来重视开展科技活动和创新教育,形成以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为核心的科技活动系列。学校倡导面向全体学生的探究式学习,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融合STEAM课程的理念,把“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整合,将学习学科知识变成一个探究世界的系统过程。科学课堂生机勃勃,深受学生喜爱。同学们通过“制作保温杯”、“搭支架”、“建桥粱”、“建房子”等活动,培养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点燃发明创造火花,提升综合素养。老师通过组织“校园科学之星”、“我是小小科学家”等表彰评选活动,调动孩子参与课堂讨论,激发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信心,发挥了评价的激励作用。

 

       学校配备了科学实验室、劳技室、计算机和电教室、科技活动室。作品陈列室有航模车模展品、师生小发明作品;科技荣誉室展示历年来学生荣获专利的各项作品、竞赛获奖奖牌等。学校还规划3D打印创新实验室和垂直绿化系统工程等,预计今年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对科技活动室进行改造。学校还设有科技作品馆和科技展览厅,凡在创新大赛中入围福建省省赛的项目都能进入展厅,供全校师生以及校外领导专家参观。学校还会请获奖孩子给其他学生做项目介绍,锻炼了胆量和科学研究能力,让学生们感受发明创造并不难,创新科技就在身边,此举有效调动学生和家长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深受师生好评。

 

       学校注重营造科普氛围,设立了专用宣传栏、科幻画墙、红领巾科普广播站、班级科普角,建设红领巾气象站、生物园、地理园及荣誉角,多渠道、多方位地宣传科普知识。孩子们在评比栏前学习同学的优秀作品、交流开展的科技活动,分享书中收获的科普知识。学校还针对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成立科技发明创造俱乐部,设有无线电、三模、电脑机器人、科幻绘画、计算机、摄影等兴趣组,推动了全校爱科学、学科学活动。

 

      学校以少先队活动为切入口,围绕每年的科技节、科普宣传周、“六一儿童节”开展主题活动,邀请校外科技辅导员作科技讲座;组织学生自制科技小报、板报;开展的“看一本科技书,编一份科技小报,写一篇科技设想”活动;开展科技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等竞赛活动;利用社会实践活动日、科技冬令营和夏令营,组织参观科技馆、污水处理厂、海底世界、气象、地震、航天等科普宣传基地。“生活处处可创新”的意识已经植根于学生心中,发明创造的梦想已在学生心中发芽。

      一年一度的校“科技节”全员参与,长达一个多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发展特点,策划不同形式的活动。黑板报形式繁多,绘画精美,体现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及设计能力;奇思妙想金点子内容丰富,充分体现同学们善于思考,将科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中的能力;OM头脑风暴竞赛充分展示了参赛同学们的创意思维和灵活运用能力,在玩中动手动脑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快乐。 

       学校重视生命化教育,开设科学种植园区、地理科技园、生物科技园、气象站,给孩子亲近自然,关爱生命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设计精美的《营养食谱》、《养蚕记录手册》、《月相观察日记》,引领孩子围绕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问题开展系列研究活动,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植根于孩子心田。自2011年始,学校还设立动物保护课程,编制《爱与智慧》书本,成立厦门市唯一一支学生动保服务队——小海豚动保小分队。组织队员们聆听动保讲座,在学校开展义务宣讲,在校外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及志愿活动。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唤起孩子内心的同情心、爱心,学会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吴剑辉老师、程聪杰老师是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头羊”,与社会科技资源共携手,坚持不懈走科技创新之路,在他们的引领下,科技教育团队不断壮大。目前,学校共有专职和兼职科技辅导员70多人,年轻教师在老教师的帮助下迅速成长成为中坚力量,在历届全国范围的实验比赛、教学比赛、航模比赛中频频获得好成绩。

 

       天道酬勤,滨北师生的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一个个创新梦想从这里扬帆启程。近几年来,学校开展发明创新、科技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在全国、省市的各类科技大赛获奖共计88项,其中全国获奖23项;共有22项科技创新成果申请专利。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和厦门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省市科技活动先进单位、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称号。在今年8月刚刚落幕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厦门市滨北小学被评为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并以小学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膺“创新之星”称号。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