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快讯】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11月28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社徐雁龙、中国科协国际部综合管理及港澳台交流处处长杨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马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等领导,各省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各常规营、专题营和西部营单位代表以及高校科学营评估机构出席会议。

左: 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致欢迎词

右: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致辞

 

  本次高校科学营总结研讨会首次实现了省级管理办公室总结研讨会和分营承办单位总结会二会合一,为年度总结工作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会议首先由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及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致欢迎词。同时,为表彰2017年高校科学营各级承办单位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对2017年高校科学营工作优质科教资源、优秀组织单位以及先进工作者现场颁了发荣誉证书。

  2017年上海科学营成效显著,喜获多项荣誉: 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武向平院士报告入选《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认识生命的科学实践与探究“入选《特色营队活动案例》、上海科学教育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颁奖仪式现场

 

  会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在讲话中,刘主任充分肯定了各省级管理办公室、高校、企业以及科研院对于今年活动举办作出的贡献,以“安全顺利、形式多样、举措创新“12字高度概括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开展,并对高校科学营活动在十九大后进入新时代之际提出新的期许:1)在做好营员招募的工作基础上,严格把好带队教师的质量关;2)鼓励仅派出营员的省办积极联系本地有条件的高校也开展科学营的活动;3)分营活动的设计要考虑地区的差异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

刘阳主任讲话

 

  此外,范体宇副处长还向与会代表就2017年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汇报,详细回顾了本届科学营的工作成效及特点:1)回顾五年,展示成果,为全国活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合理分配,严格选拔,坚决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3)严密部署,科学管理,促进活动可持续发展;4)精心设计,凸显科技,全面提升活动内涵;5)密切合作,重点保障,海峡两岸暨港澳情谊深;6)宣传得力,报道深入,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范体宇副处长汇报总结

 

  会议期间,北京、上海、福建、辽宁、江苏等5个优秀组织单位就组织管理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老师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上海科学营活动特点及组织成效。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宇航学会、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5家分营承办单位就活动内容设计、实施展开分享经验。与会代表们还听取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关于2017年高校科学营评估情况的汇报以及全国平台管理办公室对2017年网络平台使用情况的汇报。

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富主任经验交流

 

  此外,中国科协还分别组织港澳台承办机构、仅派出营员省份、接收营员省份、专题营承办单位与高校进行座谈,就营员招募与管理、带队教师管理与评价、活动方案设计、安全管理等议题进行重点讨论,为下一年的科学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7年上海科学营活动是在中国科协、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5所高校以及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共计接收来自26个省、市、地区,包括港澳台在内940名优秀高中生及94名带队教师。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2017年上海科学营六大分营共组织专家讲座28场、科学实践70次、文化交流51次、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场所参观49处,其中共有5位院士参与了各分营的重点活动,并组织营员们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外滩等上海历史文化科技场所。

  凭借本次研讨的成果,上海科学营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组织管理、精心策划活动,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校科学营,为来自各省、市、地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创造不一样的科学体验,不一样的夏天。2018年,我们在上海等你们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