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活动呈现科普盛宴

爱科普就大声说出来!

2018-01-25省科协科技普及部本文被阅读过744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1月20日,广东省博物馆内,一支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舞蹈拉开了“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颁奖仪式暨2018广东科学蜂巢展的帷幕。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华南师范大学秦兆年教授等十位广东科学传播达人集体同台接受表彰,并为公众带来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石雄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夏兴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调研员杨扬,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标准处科长蒋忠军,腾讯•大粤网副总经理张宾,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以及本次活动的评委代表、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朱才毅,评委代表、南方日报高级记者林亚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主持。

左起:万川、闫灵麟、陈庆标、曾意荣、张景中、秦兆年、吴新荣、陈国光、陈能场、张力

  本次活动以“拥抱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腾讯·大粤网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承办。会上,评委会主任刘人怀表示:“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是广东省科协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吸引更多线上线下的有识之士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促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而举办的。

 

  超越过去:广东勇做吃螃蟹者,多方助力挖掘达人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讲话

  颁奖仪式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表示:“广东是第一次举办,同时广东也是第一个举办此类活动的省份。评选是为了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把埋头科普、活跃在科普阵地的老兵新将挖掘出来,让他们成为网红,激发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吸引更多有识人士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共同推动全社会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活动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讲话

  “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评选活动历时两个月,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活动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坦言:“参赛的选手大多是战斗在科学传播一线的各行各业精英,以至评委们多次难以取舍。十位当选的科学传播达人可谓名至实归!”

获选达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讲话

  获选达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感谢评委会对其科普工作的认可,他说:“科普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安慰。科普就是要把高深的科学知识讲得小学生都能理解。我希望用通俗易懂的办法来解答一些高深问题,把科学知识传达给更多的人。”

  腾讯·大粤网副总经理张宾表示:“在科学传播事业的道路上,腾讯一直与全国各级科协紧密协作,提供最优质的互联网服务。腾讯将为广东科普工作者进行全面赋能,接入更广阔更易用的网络科普平台,通过H5、直播问答、企鹅号、小程序等多维度新媒体工具,希望人人都能成为懂科普、擅传播的科学传播达人。”

  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表示:“省博作为国家级科普基地,做好科普工作既是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博今后也将一如既往、满怀热情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为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触达未来:科学传播达人变身网红,普及科学知识身体力行

  机器人翩翩起舞,3D影像瞬间定格,五彩干冰实验、虚拟即时试衣......由十位达人和多家科技企业带来的2018广东科学蜂巢展精彩纷呈,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科普互动,线上直播高达100万人次围观“网红”科普达人,热度火爆。

2018广东科学蜂巢展

  2018广东科学蜂巢展占地400平方米,以蜂巢形状作为主设计,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参与答题闯关,与达人们亲密接触。达人们以图文、视频、实验、游戏互动、演示模型等多种生动有趣、脑洞大开的形式,对科学知识、科学精神进行创新演绎,实现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呼声。

  如何识破电子秤作弊?节约用电有哪些小窍门?广东计量协会会长陈国光通过讲解生活中的冷知识和小窍门,将计量这门看似遥远的学问,一下子拉到观众眼前。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研究员张力则带领观众探秘植物王国小矮人——苔藓,展示苔藓植物不为人知的美丽。年逾80岁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秦兆年亲自上阵,演示专利产品“光动媒”电视展示系统,其变幻多彩的青蛙VR影像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争相围观。

活动现场

  活动还邀请了六家高科技企业,通过展示智能机器人、虚拟试衣镜、体感学习机、天文望远镜、双智大屏等最新高科技产品,为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助阵,让市民尽享科技乐趣,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公众只有具备了科学素质,才能改善个人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在新的一年里,科学传播达人们将继续在科普工作中发光散热,为广东省科普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广东省科普事业更上一层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