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安全有序    节俭增效——贺州市科协不断擦亮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品牌

2016-12-19贺州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498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自2001年贺州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始,迄今贺州市科协牵头与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已成功举办贺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5届。贺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广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基层赛事。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市级常规赛事,现已成为在全市乃至在全区颇有影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品牌。特别是2014年举办贺州市第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决赛以来,该赛事的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作品质量不断提高、竞赛效果不断提升、活动品牌越擦越亮,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受到广大科技辅导员、青少年学生及其家长的关注和喜爱。贺州市科协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6次,2009年至2016年连续八年被广西科协评为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一、改进终评办法,举办现场决赛,实现与广西、全国大赛接轨

 

  (一)举办现场决赛。全区14个城市举办大赛大都仅就申报材料、实物进行终评,并择优推荐作品参加广西赛事。自2014年举办贺州市第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起,贺州市科协立足创新,提高质量,提升效果,扩大影响,一改长期沿用的仅就申报材料、实物进行终评的办法,在经过初评确定入围名单之后择期举办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包括了作者自行制作展板、接受封闭问辩、参加技能测试和评委现场评审、点评指导,以及举办闭幕式作评审报告、现场颁奖、领导讲话等环节,实现了市级赛事与广西、全国赛事接轨,达到了检验展示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果、赛前“练兵”提高参赛水平和扩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影响力的目的。

 

  (二)举办科普剧大赛。全区单独举办科普剧大赛的城市不多。近三年来,贺州市科协将青少年科普剧竞赛项目从大赛中析出,单独举办了两届贺州市青少年科普剧大赛,邀请贺州学院、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科技局和市群众艺术馆具有中高级艺术职称和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资格的专业人员担纲评委。

 

  (三)举办科普剧培训。为提高科技辅导员创作、编导和学生演员表演科普剧的水平,提高参加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剧竞赛的剧目质量,贺州市科协还牵头与市教育局、科技局举办了3期较大规模的科普剧培训,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二级导演杨毅云授课、抠戏、示范,参训的市、县区青少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科技辅导员、学生演员达800人次。

 

  二、实行多重激励,增强齐抓合力,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

 

  (一)纳入绩效管理。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纳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绩效管理,增强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纳入评先评优。把科技辅导员辅导学生或本人参加创新大赛成绩纳入职称评聘、职务晋升、选录招聘、评优评先的条件,以充分调动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奖励获奖作品。使用科技教育发展基金和科普经费,对全国、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学生分别给予从1000到300不等的奖励。

 

  (四)扶持部分学校。每年拿出一定的科普经费重点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支持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创建、示范工作,扶持部分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特别是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创作、参赛。

 

  三、抓住关键少数,采取六项举措,做好对科技辅导员的服务工作

 

  抓住科技辅导员这个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关键少数,采取“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参观、点对点交流、面对面指导、针对性协调、典型性宣传”六项举措,做好对科技辅导员的服务工作,提升科技辅导员的能力水平、解答他们的疑惑问题,提升他们的地位形象。除举办机器人竞赛、航模竞赛的赛前培训外,还巡回各县区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送教上门,扩大培训面。仅2016年,贺州市科协先后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3期,分别邀请广西戏剧院、广西木偶剧团、广西科技馆的专家到贺州授课,还组织部分科技辅导员赴柳州市等地参观学习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经验。

 

  四、突出学生安全,精心策划组织,确保大赛安全有序效果良好

 

  (一)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贺州市科协坚持把筹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重要的科协工作来抓,年初制定计划,5月下发通知,9至10月初评,11至12月策划、筹备、举办现场决赛。贺州市科协的分管领导、青少部部长精心策划筹备工作方案和工作细案,并制定筹备工作分工、时限、要求一览表,实行挂牌督战。

 

  (二)坚持节俭安全原则。在大赛筹备工作中,贺州市科协坚持节俭、热烈、安全、有序的原则,认真筹备大赛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今年举办的贺州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贺州市科协借用市科技局的会议室、大厅作为大赛场地,节省了场地租金;制作了新型展架(用不锈钢方管作“立柱”,顶部用扁管焊接作“连接套”,用略小的扁管作横担穿入“连接套”,在横担上悬挂展板),新型展架简单易做、成本低、经久耐用、悬挂展板整齐美观、便于撤展存放;采取了下文要求、开领队会强调、检查所有场地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进驻酒店、引导学生选手过马路、设立应急车辆等多项措施确保大赛安全有序。

 

  (三)大赛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贺州市科协通过举办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择优推荐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作品参加全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度跃居全区前列。仅2016年,贺州市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并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参加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荣获一等奖 29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40项。本届大赛共有275个科技创新作品参赛,来自全市三县两区、市直学校的500多名青少年学生、科技辅导员和各县区科协、教育、科技部门的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市民群众参加了大赛的展示、观摩和创意交流体验活动。陈世洪

 

(作者:陈世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