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1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2015-03-31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8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27-29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201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隆重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昌华,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规划协调处处长龚小珊,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马佑红,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以及各市科协、教育局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莅临赛场观摩比赛,开幕式上,还为首批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授牌。

 

  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 来自全区各市的14支代表队、322名学生和65名科技辅导员相聚广西首府南宁,在花团锦簇的春日里追逐青春梦想,在创新活动的竞技平台上共同成长。


 

开幕式现场

 

科技竞赛,科学与梦想的展示

 

  《微电脑时控充电系统》、《多功能遥控汽车防护罩》、《两节分体式爬梯遥控侦察车》、《防止误撞红灯系统》、《爬壁机器人》、《稻草电脑钥匙》……参赛选手们大胆的创意,实用的成果,精彩的展示,细致的解说让现场观摩的观众赞叹不已。

 

  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涵盖了生物化学、物理、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紧扣社会、公共热点。关注家居生活的作品,比如北海市第七中学的《插头式电子镇流器》,插头式的设计免除了拆装电器带来的麻烦,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关注医疗服务的作品,比如桂林市逸仙中学的《智能型输液箱》,设置了电子芯片和无线发送设备的输液箱,能第一时间为医护人员提供及时、精确的输液信息,提高医护效率和品质;关注网络安全的作品,比如南宁市第一中学的《稻草电脑钥匙》,设置的安全登录反馈装置及追踪系统有效的保护个人的网络安全;关注社会文化的作品,比如柳州高级中学《桂剧研究及开发》,在深入了解桂剧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元素,大胆提出了发展的新设想。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左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左二),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昌华(右三),科协副主席梁春花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右一),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右二)、广西科技馆馆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左三)到大赛现场观摩

 

科普剧,艺术与科普的融合

 

  青少年科普剧竞赛自2012年发展至今,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我区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得到了全区各地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本次大赛共提交优秀作品42项,经过评委的严格筛选,最终入围决赛的剧目共16项。参赛作品通过精巧的舞台设计和诙谐有趣的艺术表演诠释了丰富的科学知识,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的剧目《器官出逃与精简计划》,讲述了在未来发生的一起人体器官集体出逃事件,揭示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恶化,发人深省;防城港市高级中学的剧目《你本来就很美》,告诉我们树立正确审美观的重要性。还有《植物王国一日游》、《乌鸦喝水变奏曲》等优秀剧目关注社会、科技热点,表现形式不拘一格,还运用了说唱、街舞等流行元素。随着科普剧竞赛的深入开展,优秀原创科普剧不断涌现,这将对科普工作特别是校园科普文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牵引带动作用。

 

科普剧竞赛现场,选手们正进行精彩的表演

 

示范单位,创新与发明的平台

 

  本次大赛另外一道亮丽的风景,就是开幕式上为22个首批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举行的授牌仪式。2013年开展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来,至今全区已确定示范试点单位三个批次,共62所,首批示范单位的成功授牌,标志着我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本次大赛中,示范单位单位展示的多个参赛作品由于其较为成熟的构思和精巧实用的设计,很快得到观众、评委的关注和认可。比如:河池第二高级中学的《保芯削笔器》通过一个小小的装置,解决了人们在削铅笔时常会削断笔芯的问题,让每个人都能削好铅笔的同时,还有效节约社会资源;来宾市第六中学的《无气冲垃圾桶》,其实用、快捷的设计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这些优秀的作品不仅顺利拿下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而且早已在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中成功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随着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辐射、带头的作用日益显著,这将更有效的整合青少年科普活动的资源,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新助力。

 

开幕式上为首批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授牌

 

研讨会,理念与智慧的碰撞

 

  本次大赛期间举办的科技辅导员交流研讨会,以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 “万众创新”理念的时代热点切入话题,紧紧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主持人活泼而不失严谨的主持下,会场交流氛围热烈而融洽,来自全区各地的科技辅导员们结合实践经验,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向学生教授创新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等。南宁市逸夫小学陆俊达老师《如何开展学校的创新发明活动》,以及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中心小学陆光华老师《从麻烦事入手,启发学生寻找身边的小发明》,因其贴近日常教学实际以及提出解决开展创新教育困难的一些合理方法,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而南宁市第一中学王冈老师的《安全——科技教育活动中容易忽略的细节》举了很多在科技教育活动中容易忽略的安全细节作为例子,也得到现场科技辅导员的共鸣和赞同。通过交流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我区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科普讲座,人生与梦想的激励

 

  在闭幕式开始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向世清博士为孩子们带来了讲座《科学梦想照亮人生路》,活泼、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激励孩子们:坚持科学梦想,也许你就是下一个科学家!

 

向世清博士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国内外优秀的青少年发明创造作品,展示了大量活动和作品的实物图片,并对其中的实例还进行精彩的点评,大大的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和思维,激励了他们继续投身科学活动的热情。同时,现场的科技辅导员、带队老师们也在创新教育理念的诠释和方法介绍的内容中得到很好的启发。

 

(作者:文/陆世高图/韦国凯、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