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广西开展2015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活动调研

2015-02-11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9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5年2月2-3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到南宁市以及来宾市象州县分别召开座谈会,对创新大赛创意板块、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重点活动进行调研,深入广西科技馆和象州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了解工作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广西科协副主席梁春花、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副馆长、副主任黄星华、刘慧英等陪同进行联合调研。

 

  2月2日,调研组在南宁召开“2015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活动座谈会”,深入了解广西青少年科普工作情况,听取教育厅、教育局、中学、小学等单位代表在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在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索、南宁市科协副主席潘宏球,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海琼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重点对2015年青少年创新大赛增设“创意大赛”进行了阐述,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对“创意大赛”在组织管理、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罗索处长认为“创意大赛”的举办对推动青少年教育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广西相关的教育部门将全力支持该项活动的开展。重点介绍了来宾市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选工作,为来宾市的青少年科技活动起到了优化示范,强化典型的积极作用。作为教育第一战线的单位,南宁市三十一中学对“创意大赛”的宣传工作提出建议,除学校外,可加大社区的宣传力度,社区作为城镇居民的管理载体,在部门的联动性和工作活动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对科普活动也存在着更大的需求,加大对社区的投入有利于扩大科普教育的发展。南宁市滨湖小学介绍了该校开展“奇思妙想”校本课程活动的情况,以及在推行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出现的困难,希望“创意大赛”能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出合理的评定标准,以扩大小学生到参与面,有利于更好的保护和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隆安县第一小学认为农村中小学由于条件有限,将创意转化为实物的能力有限,建议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以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柳州市科技馆、南宁市逸夫小学、横县横州镇第一中学等单位在师资培训、激励机制、地区交流等等方面提出了联合的意见与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李晓亮主任一行还在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等陪同下,参观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李晓亮主任对工作室的管理制度、活动设置、教师志愿者团队、科学资源包开发等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对工作室在社会取得的品牌效应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继续优化品牌效应,为广西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树立工作标杆。

 

  2月3日,在来宾市象州县召开“2015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活动象州县座谈会”, 对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情况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科协和基层科技教育工作者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农村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面临的主要问题。会议重点介绍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农村开展的意义、方式、措施,认真听取农村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上,象州县委副书记吴孝斌代表象州县委县政府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象州县整体基本情况,希望借助本次调研机会进一步推动象州县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来宾市科协主席兰焕才在汇报来宾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重点介绍了来宾市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选工作,为来宾市的青少年科技活动起到了优化示范,强化典型的积极作用。作为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试点单位,来宾六中对如何在校园内组织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介绍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象州县中心校、实验小学、城东小学和寺村镇中学等单位也出席了会议,并在人才培养、资金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李晓亮主任一行对象州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对活动中心的组织管理、设备使用、经费投入、专(兼职)辅导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了解,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继续加强对农村青少年科普的工作力度,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农村青少年科普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调研,李晓亮主任充分肯定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在2014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关键是要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地方青少年科普教育更需要教育部门从理念到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教育部门的合作。中小学校对科技教育的热情和信念是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基础,要加强与中小学校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农村中小学校的交流和对话,多深入基层和科普工作第一线,了解老师、学生的想法和建议,不断完善青少年科普工作。对于“创意大赛”项目的实施,他表示还需要通过充分的论证和采纳多方意见才能逐步完善,地方科协在推广项目的过程中要做到积极稳妥,不要急于求成,要在加强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做好项目配套工作。在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方面,他认为农村地区开展科普工作需要联合多部门开展活动,基层科普工作者要坚定工作信心,根据各方面发展不平衡的因素和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地设计活动,积极开展送培到基层,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加强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活动经费,支持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阵地建设。

 

  结合调研及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情况,梁春花副主席表示将继续加强“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建设,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科协,地方教育局、科协以及学校等多方力量和资源,为广西青少年科普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加强“共建、共享”资源建设工作,借助更多优秀活动平台,相互渗透,互通有无,扩大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对于“创意大赛”项目管理工作,她也表示,广西将在结合中小学校开展“创新教育”经验基础上,积极做好2015年首届“创意大赛”的相关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完善大赛的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宣传,努力激活整个社会和全体公众的参与热情,营造全方位、多元化的活动氛围,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运作农村教育优势资源,打造地方特色活动。盘活现有资源,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农村教育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的积极性。

2015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活动座谈会现场(陆世高摄)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讲话

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讲话(陆世高摄)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作项目介绍

(陆世高摄)

(作者:陆世高梁艳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