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河池大化二中开展科普实践调研活动

2012-11-02河池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15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日前,大化县的二中学组织学生开展"大化县石漠化及治理情况的调查"、" 大化八十里画廊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调查"两次较大型的科普实践调查活动,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赞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新课程改革的刚性要求,而且是中学生成才的必由之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学校开展科普教育的一大重要措施。大化县第二中学在教学实践中确立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科普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认真探索初中生科普教育之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人生观。

 

  选取群众十分关注的社会问题,组织学生开展社会科普实践活动

 

  该校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科普实践活动中,根据大化社会、经济发展中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确定学生实践活动的目标,如该学校根据大化县地处桂西南石灰岩山区,属岩溶地域,石漠化问题日益严峻,严重地制约着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个政府和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确立了《大化县石漠化及治理情况》的调查课题,确立此社会调查课题,旨在通过科技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到大化县石漠化概况及认识到石漠化对家乡建设的影响和危害,增进学生热爱生态环境的情感;使学生认识人与生存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培养学生保护生态的意识、态度和责任感;让学生通过参加科技实践行动,增加对广大农民群众的认识,引起社会各界对石漠化的重视;让学生结合实际为家乡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献计献策,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作贡献,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在确立调查课题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成立课题研究活动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确定系列活动日程安排,开展社会调查。课题小组同学利用暑期时间和周末时间对古河乡龙楼村石漠化情况和大化镇凤翔流域石漠化综合治理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采访石漠化地区农民,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还采访大化县发改局工作人员了解大化县石漠化综合治理情况。在调查中,使学生第一次亲眼看到了、体会到了石漠化给当地农业经济带来的危害。

 

  课题小组的同学还到大化县发改局调研,一组组数据更让学生惊讶:大化全县土地总面积2716平方公里,岩溶面积211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77.9%,石漠化面积1383.3平方公里,石漠化发生率65.4%。其中:轻度石漠化面积0.4平方公里;中度石漠化面积748平方公里,占 54.1 %;重度石漠化面积 607平方公里,占 43.9 %;极强度石漠化面积27.89平方公里,占2.0%。

 

  组织开展讨论,激活学生用科学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学生们根据调查的来的情况,开展认真的讨论,从讨论中提高对治理石漠化的科学认识。通过讨论分析,同学们归纳大化石漠化起来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通过这次调查活动,使同学们对石漠化的综合治理也产生了一些独特的见解。如首先治理水土流失、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大力推广农村沼气池建设,减少农村柴草消耗,巩固封山育林成果,促进石漠化建设发展。

 

  特别是通过讨论,有的同学提出了要遏制大化石漠化必须改善民生的想法,他们认为,石漠化的产生是从植被破坏产生土壤风蚀开始的,然而其产生的根源还是人口对土地的压力过大造成的,如果政府边冶理群众边破坏,那么石漠化问题不可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所以石漠化的治理就不能仅限于植草种树,而是要把沙漠化治理与农村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想办法提高石漠化地区农民的经济收入,例如完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这也是治理石漠化的关键一环。

 

  鼓励学生开展自主调查,提高主动接近自然、利用自然资源为人们造福的能力

 

  在这方面该校的主要做法是,有学校给出题目,由学生自主开展社会调查。如学校根据大化旅游资源潜在资源丰富的情况,给出了"如何实现大化旅游科学发展"的题目,由学生自主进行调查,使学生了解大化县"八十里画廊"的开发利用情况,并认识到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我县经济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让学生开阔眼界,增强主人翁意识,了解和体验科学考察的一般过程,学习掌握收集、调查归纳整理信息的方法。

 

  调查结束后,有参加调查的同学将其所见所闻整理成一篇2000字到5000字的文章,对于大化旅游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作出科学的归纳和建议。如同学们提出的大化"要突出"奇山、奇水、奇石、奇树、奇缘"五大特色,找准切入点,理清发展思路,找到正确的对策,加快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形成特色的旅游品牌。"建议不但使老师感到满意,而且使该县旅游管理部门也认为是个难得"箴言"。

 

                                                  (河池市科协 李宁)

 

(作者:李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