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普活动进校园 那蕾小学乐翻天——科普大篷车走进那蕾小学活动侧记

2018-06-04防城港市科技馆 本文被阅读过467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23日,一辆科普大篷车开进防城港市防城区大录镇那蕾小学,使校园沸腾了起来。当天,“2018年防城港市科协、市科技馆大篷车‘月月行’进贫困村——走进大录镇那蕾村”活动在这里举行,200多名边远贫困山区的小朋友零距离接触了科普展具,科学的魅力使整个校园乐翻了天。

  上午十时许,简短的开幕式上,市科协、市科技馆领导分别向学校赠送了科普书籍和科普资源包,防城区科协领导、那蕾小学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科技报国大志,爱科学,学科学,长大成为国家栋梁。在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座领导提前送来节日祝贺,并向12名贫困家庭学生赠送了暂新的书包等学习用具。

  科普活动刚开始,三个翩翩起舞的“阿尔法”机器人一下子就吸引了数百双好奇的目光,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机器人跳起了《小苹果》,孩子们的笑声、掌声和欢呼声响彻校园。接下来的科普互动秀,科技辅导员演示的“神奇的大气压”、“神秘的莫比乌斯带”等实验,使同学们在互动中找到了感觉,从中悟出其奥妙所在。

  在科普体验区,面对一个个从没见过的展具,同学们连番上阵,如痴如醉。

  “原来,用几块镜子,就可以看到万丈深渊”,在体验了光学展具《窥视无穷》后,六年级学生钟欢对镜子有了新的认知。

  “小球那么听话,是因为流动的空气推着它。”在展具《听话的小球》前,五年级的黄玉清同学眼噔噔盯着循环运动的小球,笑呵呵地讲述其运动的道理。

  在20多件科普展具中,VR体验新奇,刺激,成了同学们猎奇的焦点,体验区里排起了长队。四年级的钟澜头戴VR眼睛,看见一条条活生生的恐龙在眼前游荡,没有恐惧,反而显得异常兴奋。

  在谜语竞答区,同学们或自主思考,或集体讨论,或请教老师,300多条科普谜语很快就被抢答一空。对奖台前,五年级同学钟晓怡抱着一沓笔记本,脸上绽放着收获的喜悦。“我一共猜中了六条” 钟晓怡说。

  时近中午下课时间,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眼睛里流露出太多的不舍。

  当天的活动,那蕾小学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奖品,更多的是科学的启迪。位于十万山南麓的那蕾小学是一所具有96年历史的学校,近年来,随着学校多媒体等先进教育设备的不断完善,那蕾小学逐渐进入现代化教学的时代,贫困山区的学子们在这里受到到了良好的教育。“这次科普大篷车开进我校,如同送来了一股科学的动力。使我们‘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读书’的校训增加了新的内涵”那蕾小学赵校长对本次活动发出由衷的感慨。

 

(作者:朱洪民  吴季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