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贺州青少年科教工作 五年七大突破

2018-07-02贺州市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366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贺州市科协坚持科技辅导员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关键少数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重激励,下大力气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五年间,全市创作了一大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技辅导员,市科协两次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广西赛接轨

  自2014年贺州市第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起,大赛不再沿用过去仅就申报材料、小发明实物等进行终评的办法,按照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及其竞赛规则,增加了作者自行制作展板、参加技能测试、接受封闭问辩和评委点评、颁奖仪式等现场决赛环节,实现与广西赛接轨,达到了检验、展示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果和赛前“练兵”提高参赛水平之目的,并将大赛打造成为受众广、效果好、影响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品牌。市科协每年均获得广西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二、省级以上赛事参赛成绩跃居前列

  每年均选拔、组队参加广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大赛等省级以上科技类竞赛。五年来,全市共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类竞赛、评比奖项707项。其中,2017年获得182项,比2013年的94项增长193.6%;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奖项470项和91项;第32届广西创新大赛奖项91项,获奖总数位居第二。

  三、斩获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三等奖

  2017年,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董娟同学的科技创新作品《便携式泥鳅宰杀器》,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受到国家领导人李源潮的关注,并获得全国仅有100个奖项的第17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三等奖,实现了贺州获得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的零的突破。

  四、两次获得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小学黄凯同学的科技创新作品《新型铝合金窗》和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董娟同学的《便携式泥鳅宰杀器》分别获得每届仅有5名的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五、首次获得国际机器人挑战赛铜奖

  2016年,钟山职业技术学校的机器人代表队作为广西唯一的参赛队参加WRC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并获得第三名和“未来之星”专项奖,实现了贺州获得国际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奖的零的突破。

  六探索出青少年学生科普的新方式

  2016年至2017年,联合市教育局、广西木偶剧团两次承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主办的“唱响八桂中国梦•艺术精品到基层”科普木偶剧贺州巡演活动,共演出科普木偶剧30场、举行有奖科普知抢答60次,4万余名师生、干部群众享受了这一文化大餐和科普盛宴。科普木偶剧巡演在全区首创,迄今唯一,成功探索出传统木偶艺术与科普宣传深度融合、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科普新方式。

  七、探索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子

  整合全市的科普大篷车,组建科普大篷车车队,深入边远、贫困乡村学校举办科普大篷车联展,展出价值50多万元的40多件科普展品、展具。科普大篷车联展使科普大篷车这个“流动的科技馆”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成为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子。(贺州市科协   陈世洪)

(作者: 陈世洪)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