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全国科普剧(科学秀)创作与表演培训在京举办

 

    2014年4月11-13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科学同盟网和《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承办的全国科普剧(科学秀)创作与表演培训班在北京奥体中心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2名会员单位和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主办单位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秘书长 赵建龙)


    培训邀请了来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专家学者,还有从事戏剧表演、科学秀表演的导演和教学的教师担任培训讲师,帮助学员们从科普剧选题、剧本写作到舞台设计、戏剧调度以及观众互动等多个角度,建立对科学表演的全方位认识。

(授课老师:霞子 中国作协会员、北京科普作协理事、中国科普作协理事等)

(授课老师:陈传敏 作家、剧作家)


    在每个培训课程中,授课老师注重与学员的互动,通过大量的案例帮助学员们理解什么是科学表演,如何导演一部好的科普剧,以及如何在科学表演中做好与观众的互动,让一部科学秀“活”起来。互动的培训形式帮助学员们扎实地掌握了科学表演的基本要素。


    培训期间,主办方还收集了部分国外科普剧、科学秀的表演视频,在交流分享会上与学员一起观摩,开阔眼界,让大家了解国际上科学表演的发展情况,以便更好地彼此学习、借鉴。

(授课老师:许哲伟 太晚元智大学科学教育中心科学秀表演师)


    3天的培训是紧张而愉快的,在互动沙龙阶段,教室中时时传出笑声,这是学员们在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小品表演练习,原本有些拘谨、严肃的学员,通过老师的带动,都跃跃欲试要到台前表演。虽然他们的动作还略显稚嫩,但他们已经向一个科学表演的实践者迈进了一步。


    培训期间,主办方还开通了微信平台及时和学员们沟通,汇总当天学习的知识点,并采用有奖问答的形式,吸引同学们回答问题,巩固学习到的知识。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课间、课后以及利用微信平台,踊跃向老师请教,他们有的关注如何选择科普剧中的知识点,有的关注做一名科普剧导演需要具备的技能,还有的关注怎样能从一个没有专业背景的科普工作者快速积累戏剧表演的经验。有一位来自湖南的学校老师说:“我们是一所农村小学,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表演科普剧,过去我们没有任何经验,想到哪排到哪,通过这次培训,才知道从那么多需要注意的环节,这样我们回去就知道怎么开展工作了。”还有来自新疆的科技馆老师说:“这次培训的互动性教学非常实用,能够让我们直观地学习到一些技巧,有些技巧我们拿回去就可以指导学生。”在培训后大家都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加强联络,互相学习交流,让科学表演这一融合了科学与艺术、文化的活动越办越好。
 

    据悉,本次培训也同时开启了第二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的序幕。目前,有关大赛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大赛计划在2014年4月下旬至10月举行。


 

(作者: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