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西 > 其它活动

2003年度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总结

 

2003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之年,我们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协党组提出“创新促发展”,创建学习型社团的工作思路为指导思想,踏实创新的工作。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使21世纪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更加适应未来后备人才培养的需要,更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作用。”组织举办各种传统和本年度特色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

1、举办第十八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次参赛学校达1378所,其中农村学校851所;参赛学生达228042人,其中农村学生达133387人之多。第十八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卓著,评委会根据“第十八届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对项目的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进行评选,最终评出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省级优秀项目一等奖21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66项;科幻画一等奖18幅、二等奖49幅、三等奖68幅;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在参加全国竞赛中,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示活动中,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12件科学幻想绘画作品获奖;江西省科协普及部(青少部)等5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景德镇一中的程璐、江毅、余靖同学荣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新苗鼓励奖”;景德镇五中利心志老师荣获优秀科技教师提名奖。

2、组织“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并下发我省2002年获奖项目奖金

为加强我省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拔和培养国家科技后备人才,省教育厅、省科协决定继续联合组织全省有关青少年参加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周凯旋基金会联合组织实施的2003年“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根据“‘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实施办法”中关于奖金的发放要求,我们将2002年“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我省获奖奖金10.75万元发放到有关学校、个人,为促进我省这项活动蓬勃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3、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分区联赛(江西赛区)

第九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分区联赛(江西赛区)活动,历时5个月,于11月底完满结束。本次联赛分设初级组、普及组与提高组,初级组采用全省统一命题、评分标准;普及组与提高组采用NOI科学委员会审定的统一命题、评分标准。选手对号入座,上机编程,所用编程语言为:PASCAL、QBASIC、C语言(其中低级组为QBASIC)。本次联赛和全国同步举行。本次联赛是在全省各设区市5922多名选手初赛的基础上,选拔560选手分别角逐全国计算机分区联赛江西赛区提高组、普及组的一、二、三等奖以及108位小学选手角逐全省初级组一、二、三等奖,并根据全国给定名额择优选拔高二年级以下选手组队代表江西参加2004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

为进一步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赛原则我们邀请了省科协机关党委、纪检派参员参与本次活动的监督组织工作,考卷的在制卷(开封、印刷、保管、寄送),考试(考试现场选手身份的确认、考试现场监管等),阅卷、定奖、审核等各个环节均请他们参加。整个大赛贯彻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赛原则,使选手公正的比赛,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非典”防治工作,向全省各中小学校发放防治“非典” 挂图和光盘。针对今年上半年的肆虐全国的“非典”,省科协青少部及时调整了活动计划,认真学习贯彻有关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从切实把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高度,因地制宜,印制了预防“非典”科普挂图4万份,制作光盘500张,免费向全省各中小学校发放。

三、省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省科协的支持下,根据《非正规教育项目2003年项目方案行动计划》认真布置,组织实施了我省本年度的非正规教育项目工作;一方面认真做好我省的项目中期评审工作,另一方面全面启动项目县学习中心建设,着重培养非正规教育同伴教育者。在活动中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出色地完成了本年度行动计划中的任务。

1、积极开展“非典”防治工作,向各县项目中心发放防治“非典” 挂图5400份、光盘200张。上犹县自行翻印7000余份预防 “非典”挂图向各村免费发放,覆盖全县乡镇。

2、进一步加强项目县的村级青少年学习中心建设

根据项目工作要求,本年度省中心收到中国科协青少部向我省项目县新建的4个村级学习中心配发的1100余册图书,中心又自筹资金,为各学习中心配置图书1000余册、实用技术光盘200套一并向4个村级学习中心发放。同时,为丰富各村级学习中心的文化体育生活,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德智体全面发展,中国科协青少部通过省中心向各村级学习中心配发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拔河绳、象棋、跳棋等文体器材。通过努力,省中心不断完善了各村级学习中心的管理制度。

3、做好全省项目中期评审工作

2003年3月,省中心对项目县进行了项目工作中期评审。中期评审分为项目主任培训及项目县检查两方面内容,并着重对各村级学习中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8月4日—6日,省科协青少部在井冈山举办全省项目主任工作会议,会议针对有些项目县学习中心的科普图书和援助设备管理不规范导致图书流失的情况,责令各村级学习中心当即追回,同时对各村级学习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图书、设备管理制度。

4、举办校外儿童科技夏令营活动。

由省科协青少部组织的江西省校外儿童科技夏令营于7月24至3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举行,来自瑞金市、上犹县的20位贫困山区12—15周岁的校外农村失学儿童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5、举办“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培训班”

省科协青少部于7月30—8月3日在赣州市举办“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培训班”,来自瑞金、上犹两地的20名同伴教育者和项目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采取了参与式教学方式进行。

四、2003年江西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隆重举行。为纪念人类有动力飞行一百周年,今年活动以 “在新世纪展翅翱翔”为主题。

10月16日,由江西省科协主办,江西省科协青少部联合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科协、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协联合承办的2003年江西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启动仪式在洪都小学举行,400多名青少年和二十多位专家、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这次活动。省政协副主席、科协名誉主席黄懋衡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本次将通过科普报告、科普展览、科普影视、参观实验室、航模表演、飞机总装室、试飞站等一系列形象生动的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对航空科技的兴趣,激发他们确立为祖国的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服务的志向。活动结束后,将对我省活动优秀单位进行表彰。

五、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工作的横向联系,向兄弟省市学习和交流青少年工作的经验,省科协青少部分别在4月份和12月份承办两个全国青少年工作会议:

1、承办“2003年度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能力教育培训会”。4月14—19日,我省承办了在南昌举办的“2003年度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生活能力教育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时间紧、任务重,在中国科协青少部及省科协领导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会的全部任务。

2承办“2003年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培训班”。2003年12月4—9日,由中国科协青少部主办,江西省科协青少部承办的2003年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培训班在江西九江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江西省各设区市活动组织工作者65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针对性强,必将为做好明年的十九届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六、举办《认识、预防、关爱——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知识展览》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要求,青少部10月中旬在南昌市部分学校开展了青少年《认识、预防、关爱——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知识展览》预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2004年在全省范围组织该项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七、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是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的根本,2003年度我们在这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共同表彰了全省84名优秀科技辅导员、39名优秀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和27个先进青少年科技活动集体。

2、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了江西省第二届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论文评选活动。评委对210篇论文进行了评选,共评出一等奖20篇,二等奖35篇,三等奖40篇,本次论坛论文评选活动探索了开展青少年科学探究学习活动的思路、方法与途径,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发展积累了切实可行的经验。

3、组织35名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及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全国培训班。

4、组织优秀科技辅导员考察学习。在全国创新大赛期间,共组织了40名我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去兰州观摩学习,将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展,全面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辅导水平有积极的作用。

5、发行计算机奥赛教材近2000册,对提高我省计算机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做好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作者:江西省科协青少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