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启动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9日上午,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期智召集,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启动暨研讨会在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召开。兰州大学胡斌教授、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北京大学罗英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林利琴处长、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赵海峰老师、北京四中秦波老师等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到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主持。

  单长勇副主任首先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感谢姚期智院士领衔的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英才计划实施背景和2013年主要工作进展,同时通报了数学学科和化学学科相继启动年度工作计划有关情况。单长勇副主任希望各位委员齐心协力,把英才计划项目做好,做扎实,长久的做下去。
  姚期智院士说,英才计划的核心就是导师如何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发现学生的科学潜质。中学生在导师身边成长,一年的时间短期效果难以显现,但三年、五年、十年乃至若干年以后,效果才可能显现,我们要有信心。
  各位委员结合各自情况对中学生兴趣培养、项目实施效果评估以及201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会议认为,2013年是项目实施第一年,短时间内培养效果还难以显现,因此计算机学科2014年不对学生进行评估,已进入计划的学生如愿意继续进入第二年的培养期,须同新申报学生一样参加统一的学校推荐、自主申报、初步审核及面试复核等环节。
  2014年计算机学科将开展多次学术交流活动。7月初,结合培养模式评估,邀请全体导师和部分学生参加“计算机学科论坛”活动。8月,推荐英才计划优秀中学生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理论计算机科学“明日之星”交流会。11月,邀请全体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计算机学科年度总结会”,总结今年工作并讨论2015年度的工作安排。
 
  北京、天津两地部分计算机学科中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天津耀华中学王松盛同学说,父母非常支持他参加英才计划,特意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便于计算机学科学习。自己每周挤出2至3个小时的时间用于英才计划,并以此作为“娱乐”的一部分。
  座谈会后,姚期智院士在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为来自北京、天津地区的近300名青少年计算机爱好者做了一场题为《计算机科学的新契机》的科普报告。姚院士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有价值的经验,并结合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历程和中国计算机科学的现状,与同学们一起探索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新契机。他用多个生动实例激发中学生的科学梦想,并鼓励他们踏上创新之路,寻找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