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点燃科学火花 激扬青春风采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分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7月13日,由宁夏科协、宁夏教育厅联合主办,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分营活动启动仪式在宁夏科技馆举办。来自银川市和石嘴山市的70名优秀高中生和7名带队教师以及唐徕回民中学宝湖校区的近百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项活动。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吴旭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尚继军,宁夏科技馆馆长、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玉杰,银川科协副主席乔振东、宁夏科技馆副馆长、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延安、杜涓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分营启动仪式现场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为全面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充分发挥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一项全国性、品牌性和示范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今年,是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分营活动连续开展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来,这项活动已深深地影响着我区优秀高中生的学习志向和人生理想,涌现了一大批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积极报考承办高校营活动的重点高校。

    2018年我区五市共有160名优秀高中生和17名带队教师,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陕西、四川六个省市的13所重点高校开展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其中,北京高校40人;上海高校20人;江苏高校60人;陕西高校20人;浙江高校10人;四川高校10人。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营员们将聆听专家院士的精彩报告,与专家教授面对面的交流,与在校大学生一起开展科技文化交流,一起在国家级实验室做实验,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和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生活,这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次丰富人生阅历,树立人生理想,怀揣科学梦想,立志科技报国的人生成长历程。


授旗仪式

    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高度重视营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在前期已派专门的项目负责人赴固原、中卫两地做了各市区营前培训。在启动仪式上,全体营员了解了宁夏分营的组织情况,一起聆听往届优秀营员心得体会、观看高校营活动宣传片、参加激动人心的授旗仪式等活动。在启动仪式后,高校营活动管理办公室策划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营前培训活动,包括入营安全教育、参营纪律宣讲、带队教师职责、营员破冰活动、参观宁夏科技馆等。同时为强化安全教育和团队意识,确保全体营员安全有序,高效地完成所在高校的各项活动,高校营活动管理办公室与带队教师和营区领队分别签订了《带队教师安全责任书》、《高校营宁夏分营营区领队责任书》。

    在2018年的暑假,来自塞上江南的160名莘莘学子,将度过一个专属于他们的不一样的夏天。愿这个令人终生难忘的科学探索之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吹响攀登科学高峰的号角,向着“科学梦 青春梦 中国梦”起航!

(作者:洪艳 摄像:何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