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新时代新工业的前景与未来

记武汉大学科学营刘胜教授专题讲座

2018-07-13武大科学营本文被阅读过2894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3日上午,武汉大学科学营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大学老图书馆,聆听了刘胜教授的专题讲座。

(刘胜教授专题讲座)

      刘胜教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院长。199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LED、MEMS和电子器件可靠性方面的做出了杰出工作。

      为了拉近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刘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以及科研的经历,“那还是我的中学时代,我听了一次专家讲座,才知道原来我国的军工这么落后。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把军工作为自己的选择,高考填志愿全部专业都选了军工,并一直做到了现在。”

      随后,他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分析了中国工业的现状。他指出,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是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科技崛起的全面遏制,未来必须利用自身优势,把握“以创新占据技术制高点、坚持持之以恒和工匠精神”的大方向,实现国家科技发展。

      谈到新工科,刘教授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愈加依赖于学科交叉,而交叉学科思想也是我校的。刘教授引用到周鲠生校长的“交叉学科思想”概念阐述了他对新工科的理解。武汉大学历来重视工科发展,为新工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刘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新工科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前瞻性,并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经历强调,“创新人才培养对新工科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教授作报告)

      最后,刘教授对营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向同学们推荐《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钱学森的故事》等书籍和影视作品,并展示了他坚持体育运动的视频,鼓励大家强健体魄,寄语营员们努力学习成为未来的“新工科”科学家。

(答疑)

通讯员:谭哟茗

摄    影:刘诗佳

(作者:通讯员:谭哟茗,摄 影:刘诗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