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公告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广州日报】太空种子,你种过吗?

2014-04-22广州日报本文被阅读过627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全国中小学启动“太空种子”种植体验活动  

  太空育种又称航空育种,是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种子到太空“旅游”之后,种植出来的植物与地面种子有何差别?本周起,全国范围内部分中小学将通过对比种植、专家辅导的方式,自己揭开太空种子的秘密。
  宇番1号番茄、烟航优3号黄瓜、太空红皮南瓜……普通种子许多人都种过,太空种子你又种过没呢?种子在太空“旅行”后返回地面,种出来的植物与普通植物有何差别,食用安全吗?
  记者从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获悉,本周开始,全国范围内的一些中小学将开始试种“太空种子”,在实践中体验科学过程,广东共有20多所学校、科技单位分得“太空种子”。
 
  共提供6种太空种子
  太空育种又称航空育种,是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高空飞行环境所具备的多种特征,包括微重力、没有昼夜变化、重离子辐射、弱磁力、超真空等等,使得种子更容易获得在地面难以达到的基因突变。
  “太空种子种植”是2014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拓展活动,同时也是2014年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本次种植的种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提供,共有6个品种,包括:烟航优3号黄瓜、宇椒1号甜椒、深农1号尖椒、宇番1号番茄、宇番2号番茄、太空红皮南瓜。
 
  小学生集体对比种植     
  记者从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获悉,广东省共有20多家学校、科技单位获得“太空种子”。
  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昨天组织了“农业科普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邀请两位来自广州市农科院的专家讲解植物种植知识,以及太空种子的育种。荔园小学本次分到6个品种共80颗太空种子,当中的“太空红皮南瓜”由于派发数量少显得尤为“珍贵”。该校科技老师林琼表示,学校将组织2年级一个班的学生集体种植。广东实验中学本次共分到5个品种的太空种子,生物老师黎慧表示,来自初一、初二两个课外小组共50名同学将参加种植活动。
  据了解,“太空种子”返回地面后,种植方式并无特别,对光、土、水、肥等方面也没有特殊要求:因为只有在与地面种子享受同等栽培条件时,才能筛选比对出“太空种子”的变异情况。
 
  专家解疑:“太空种子”变异方向难预测
  “太空种子”在生长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情况?种出来的作物食用安全吗?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周桂元。周桂元团队从2003年开始培育“太空花生”,他们培育的品种“航花2号”在2012年时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品种审定的“太空花生”。
  周桂元解释,太空环境对种子所造成的变异结果是不可测的,而且大部分变异并非人类所需要。除了个别可能会成为“巨种”外,有的可能会变矮、变小,或者死亡。以广东省农科院的“太空花生”为例,2003年、2004年分别有8粒、20粒种子搭载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返回地面种植后,大部分都死亡,还有个别是白化苗。到了2005年,一共送了1000颗种子上天,最后才得出2个有益品种,成功率不到千分之三。
  “有益品种指的是产量、品种、抗病性等方面都符合生产需要的品种。比如‘航花2号’,产量比汕油523(一个花生品种)增产10%以上,而且抗病性更高。”
  “太空种子要经过多代培育才能得到符合需要且食用安全的品种。比如我们培育‘航花2号’‘航花3号’,从开始培育到获得省级、国家的品种审定,最快的也经过了8年时间。当中一共经过了10多代的培育和筛选,还包括广东省区域实验、国家南方片花生区域实验等多项实验。只有经过品种审定的‘太空种子’,才有资格推向市场。”
  据了解,中国从1987年开始研究“太空育种”,目前我国利用航天技术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总数达到110个。
 
  太空育种争议多,不可能大量培育
  太空育种有可能大面积推广吗?周桂元坦承,“太空育种”即使在科学界也有不少争议。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受到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大量培育。“在花生育种方面,广东省农科院这么多年来也只是送过三批花生种子上天,因为我们不可能自己利用航天器材将种子送上去。”另一个问题是,市面上常常有类似“太空番茄”“太空青椒”一类的宣传,但是否太空育种,根本没有科学手段可以进行判断。
  周桂元认为,太空育种是将作物进行诱导变异的一种方式,太空可以提供复杂的、地面上难以完全模拟的辐射环境。但受到条件限制,“太空育种”只是常规育种的一种辅助手段。研究人员一般会挑选最好的但又有一些缺陷的品种进行试验。这些缺陷在地面育种过程中暂时无法改善,因此尝试将其送往太空。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培育成功的“太空花生”。记者王维宣 摄
 
“太空花生”具有抗病强产量高的特点。记者王维宣 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