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天津北方网】缘聚北洋 让梦启航

2018-07-18天津北方网本文被阅读过261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推开科学之门

  开营仪式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作了以《从索菲亚谈起》为题的精彩报告。他介绍了当前科技形势,指出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是21世纪科技创新五个重要的方面。之后龚克院长在与营员的互动中详细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是如何会听、会看、会想、会做从而实现“智能”。他还介绍了信息化的技术体系,强调打牢基石,注重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突破。龚克院长语言生动而亲切,营员们也十分认真地聆听和思考。

  龚克院长报告

  报告中,龚克院长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他指出,科学不仅是有趣的,更是艰苦的。在其中起支撑作用的正是坚定的理想,追求真善美,致力于探索客观世界的决心。同时他指出,信息革命的背后是社会责任感,是创新精神。“解决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是你们这一代的责任”,他鼓励营员们紧跟时代前沿,热爱科技,了解信息技术,同时更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负时代期望,成为有社会责任感、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最后,龚克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结束语:“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烁。”

  在互动环节,营员们就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现状,青少年价值取向等方面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龚克院长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进一步强调了科学价值的重要性。营员们纷纷表示乐在其中,意犹未尽。

  营员们认真聆听

  敲响安全警钟

  安全问题,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放在第一位的问题。袁全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一个个现实的案例,从对自身财物的保护、防火、交通、防骗四个方面全方位讲解了我们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

  袁全老师进行安全知识讲座

  在谈到防骗时,袁老师讲到了一件趣事。在处理一次学生被骗事件时,袁老师问那位同学“你难道没听过安全知识讲座吗”,那位同学答到“老师,当时讲的案例骗子说自己是复旦的,这个说自己是北大的”。这让同学们在啼笑皆非的同时,不由得更加重视自身的安全问题。

  素拓——破冰之旅

  下午在体育馆进行的素质拓展活动也让营员们收获颇丰。为激发营员们的聪明才智,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培养集体凝聚力与向心力。素拓中心的老师带领220名营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

  素拓活动

  素拓活动

  前三个班的营员在素拓“翻扑克”活动中体会到了多重乐趣,为了从凌乱的牌叠中翻出A牌,营员们讨论并实践了多种方法,如按照钟表时间记忆花色顺序、基于二维坐标记忆位置、以胸牌和手表来模拟扑克情况等。

  其他的营员分别在“激情节拍”、“连心千千结”等活动中感受着素拓的魅力,营员们排成长队,双臂前举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按照老师的口号给前面的同学揉肩捶背,之后交换位置。

  素拓活动

  营员们在相互放松中消除了身心上的疲惫。素拓中心老师指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进行其他日常活动的前提。天气酷热,活动繁多,但营员积极参与,热情不减。营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玩游戏感觉不到累,这个环节也蛮有必要的。刚来第一天都不熟悉,大家破破冰,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家,关系更加融洽。”营员“小黄”如是说。

(作者:常青 张蕤)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