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分营快讯】科学营丨趣味探究亲参与,社科知识惹人迷

Part1 探究性课题学习

17号白天,各班分别进行了探究性学习的活动。根据各学科特色,学校安排了不同主题的实验活动。有的前往实验室,在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进行规范的实验操作;有的来到服务志愿中心进行实践,相关热点社会话题。营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术的氛围、实验的魅力、人文的熏陶。

社会科学班:社会科学班的营员们来到了曹家渡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参观,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为防止和抑制艾滋病提供的服务,机构旨在为青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生存环境。面向校园的青艾宣传片不仅拉近了营员们与社会公益的距离,也让他们对防艾、对公益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与工作人员轻松交流后,营员们就艾滋病问题积极提问,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计算机班:17号一早,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科学营计算机班的营员们来到了徐汇二教109教室展开了软件探究活动。指导老师罗勇军先向营员们介绍了斐波那契数列的计算和应用模型,并通过身边的一些例子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例如在介绍智能语音音箱的时候,这种智能的语音系统让营员们大开眼界,大家都认真仔细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解。随后,老师通过python语言编程的小游戏黑白棋和贪吃蛇,带领大家感受编程中逻辑的运用与魅力。最后,郭卫斌老师就计算机的就业前景及发展向大家做了简要说明。营员们在这种寓教于乐式的学习中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有了更多的了解。

        

生物化学班:生物化学班来到奉贤校区分别完成蔬菜中有机磷类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和质粒提取实验。经过老师耐心生动的讲解,营员们分成小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实验内容,并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交流与讨论。来自香港的谢纯恩对生物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他将本次实验和他高中的实验进行了比较,总结出二者之间的联系,学好高中生物基础,才能更好的进行后面深入的学习。

来自江苏的尹协睿曾经获得过2016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三等奖,已经开始三天的科学营之旅让他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学习进步的极大空间,华理优美的环境和完备的设施让尹同学受到了很大鼓舞。本来就很擅长的编程、计算机科学,和非常感兴趣的物理、生物的专业知识,尹同学对未来学习方向的选择有了更深的思考。

    

工程一班:钱军教授为工程一班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首先是为营员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又浅谈了材料专业的前景。精彩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在讲座中,钱军老师与营员频频互动,课堂氛围非常活跃。此后,钱军教授为营员们详细的讲述了下午的实验,营员们已经对下午的实验充满了期待。最后钱军教授又将话题引到有关颜色的研究上,让营员们对材料方面的好奇越来越多,个个都对下午的实验跃跃欲试呢。

                            

环境科学班:班级分成了两个小组,分别进行了煤中全硫含量测定(库伦滴定法)实验与混凝实验。两组小营员们分别随带队老师走向实验室,一路上,他们欢声笑语,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他们十分渴望看到高校的试验设备,更想快快走进实验室,走进科学,走进更大的世界。小营员们到达实验室以后,纷纷走向各自的位置观察试验设备,随即小营员们热切地向指导老师打招呼,认真观察老师的示范实验,有些营员用手机记录着实验的注意事项,有些营员则默默记住实验步骤。小营员们神情各异,或认真,或沉思,但他们都深深沉浸在了实验的氛围中,并迫不及待地想要着手亲自实验。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小营员们终于真正地走向了自己的实验台,他们仔细回忆着老师讲解的实验步骤,动作标准,试剂用量规范,当实验成功时,他们忍不住为自己的成果欢呼喝彩。科学营的第三天实验,让小营员们走进了实验室,小营员们愉快地表示,他们将秉持着科学严谨的精神,认真完满地完成今后的每一个实验。

     

工程二班:工程2班来到奉贤校区进行期待已久的模拟啤酒生产线操作实验。营员们分为6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进行模拟实验,了解集酿造、灌装、物流全过程的小型自动化啤酒生产线。在老师演示后小营员们都跃跃欲试,很快投入到了自己的实验中,初步的感受到了过程工业自动控制的魅力。实验过程中老师循序渐进,并引导大家积极思考,使营员们获益匪浅。营员刘飞龙兴奋的说:“虽然已经学过了工作原理,但是亲自操作仪器,看见工作流程很是很有趣的,对知识的理解都更加深刻了”

      

 ⑦化学二班:化学二班前往奉贤校区做无机化学实验,同学们利用复分解反应做出五颜六色的硅酸盐“水中花园”。在实验过程中,每个小营员都十分认真的在做实验,观察现象,思考原理。很多同学中学时期忙于学习,没有充足的时间做实验,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终于可以开心的做啦! 营员们还进行了“水中写字”实验,大家的想法天马行空,有在水中作画的,也有写下自己名字的。这次趣味实验让大家深感化学的乐趣

  

化学一班:7月17日上午,化工一班的探究性课题学习正式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进行了连续均相管式反应器中的返混实验及单釜与三釜串联反应器中的返混实验。了解到了连续均相管式反应器、单釜与三釜串联反应器的使用方法,通过亲身实验学习到其中的理论知识和化工原理。实验后来自海南的陈晰璐谈及此次实验的感受时说道:“这次实验很顺利,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觉很不错。”来自上海的吴毓哲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实验经历:“这次单釜实验中我遇到了一些小问题,针孔堵塞了一次,不过很快就解决好了,通过这次实验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来自天津的蒋乐群同学也表示:“做完这个实验让我对科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让我更加向往华东理工大学。”相信每一位营员在此次实验中都有自己的感悟,收获满满!

 

 Part 2 “华理故事” 

小营员们经过了一天的活动,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但也有了很多疑惑。晚上,各个班级分别在活动教室里进行了“华理故事”分享会,志愿者和带队老师给营员们答疑解惑、讲述大学生活中有趣的故事和经历。志愿者们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大学生活入手,为同学带来满满的干货与经验,在如何学习的更高效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为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工作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老师们作为过来人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些人生哲理和大学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在场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受激励,对于大学生活的有了更多的向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