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2018年英才计划“我爱化学”化学夏令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2018-07-18本文被阅读过1509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1-15日,2018年英才计划“我爱化学”化学夏令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安徽、福建等15个省市的30余名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家报告、课题实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企业以及经验交流等。

7月12日,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等3位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吉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吉林省科协、吉林大学教务处、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夏令营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杨振斌书记、林天书记分别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给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到化学的魅力,早日建立自己的政治理想和职业理想,做一名怀有科学志向的杰出英才。随后,刘会强副主任、杨金龙教授共同为营员代表授予了夏令营营旗,包信和院士宣布开营,此次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

夏令营期间,汪尔康院士以《分析化学促进科技发展——走科学研究之路》为题,强调了分析化学在科研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呼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的希望,让同学们在了解分析化学的同时,也对科研人充满了深深的敬意。陈军院士以《能源化学前言初探》为题,介绍了能源与能源化学及其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能源领域的问题以及应对办法。郭子建院士以《化学——健康生活的必需“元素”》为题,介绍了医用元素以及金属元素的生物功能,指出化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刘冬生教授以《化学的前言与未来》为题,从原子到超越分子层次介绍了化学的发展以及框架诱导的自组装。四场精彩的大师报告使同学们对化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专家们热情详尽的解答使交流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

探索实验课题期间,营员们亲身体验实验过程,感悟化学的魅力。围绕三草酸根合铁(III)酸钾的制备及其光敏性应用》《热致变色示温材料的合成》《生物体中微量元素的测定》《纳米荧光防伪墨水的合成及其应用》等题目进行了实验操作,撰写了实验报告,并在汇报交流中总结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实验收获与感想。

活动期间,还组织所有营员参观了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材料与轻量化研究所。邀请了吉林大学优秀大学生、英才计划往届学生与营员们进行交流,分享学习做法和经验,为凝聚往届英才学员和持续追踪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