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一日一营】瞭望科学 | 上海交通大学分营活动精彩不停

今天是营员活动的第四天,转眼间营期已经接近尾声。各分营继续如火如荼地展开。

上午,机器人营员们前往学生创新中心体验和学习。在昨天对Arduino有了初步的认识后,营员们有了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也更加积极的进行实践学习。随后老师又详细介绍了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的相关知识,并且通俗易懂的介绍了数模转换的知识,借此利用了可调节亮度的灯的一个案例帮助营员们加深了理解。

经过中午短暂地休息,下午营员们开始了新的挑战。老师要求营员们综合运用讲到的知识设计一个能够随机产生数字并进行显示的小模块。营员们兴致极高,牵线搭桥,调试程序,讨论的不亦乐乎,有问题就积极的和周边同学以及老师进行讨论。部分同学表现出色,迅速完成了老师的任务,开始进行后续小车的搭建,老师也讲解了小车中直流电机的控制方法以及其他重要的控制知识,营员们认真听讲,收获颇丰。经过一天的培训学习,营员们对Arduino的控制功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今后进一步科研探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船舶营的营员们早上乘车径直赶往了江南造船厂。在公司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营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参观。首先,营员们分批参观展示馆和现场。参观展示馆时,讲解员悉心讲解了江南造船厂的古往今来,透过江南150余年历史,营员们对中国民族工业的起步与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参观造船现场时,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营员们对船的结构和造船的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由江南造船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邹元晶介绍了我国海洋力量的现状,使得营员们对海洋技术的建设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下午营员们参加了一场船模组装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在场同学们的热情。比赛用的航模部分零件尺寸很小,只能用镊子才能夹持,成堆的材料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然而,小组的通力合作让同学们顺利地迈出了第一步,在老师的指导下,合作造出了人生第一艘船模。同学们纷纷表示出自己对船舶事业的兴趣,“如果自己亲手造的船能够在大海上航行,那感觉该有多美妙。”

 

生物营的营员们前往东上院,聆听由褚建君老师带来地讲座《21世纪的生物学,俯察品类之盛》。讲座开始,褚老师讲了一些有关诺贝尔得奖者的名人轶事,吸引了营员们的兴趣,渐渐内容深入,从生物学的地位到生物药物的开发,系统的介绍了生物学的起源和发展,营员们积极讨论,认真听讲,对生物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下午的内容是植物的果实研究,内容偏日常生活,十分接地气,营员们听得很认真,和老师的互动非常融洽。

 

IT的营员们在通信基本电路实验室中,聆听了由袁焱老师主讲的课程《电子工程认知实践和操作训练》。袁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集成电路与一些基本的电路元件,让大家先对于电路元件的结构与功能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袁老师对各种元件的焊接与在集成板上的分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营员们在拿到实验器材后立即开始了对数字万用表套件的焊接与组装。营员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解决问题。营员们表示,在这次宝贵的实践活动中不仅加深了对电路的认识,更学到了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与务实的工科态度。

 

 

夜幕降临,营员们齐聚在南体参加荧光夜跑,大家挥舞荧光棒,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次活动让他们体验到了交大特有的热情和活力,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