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西电科学营 | 不一样的夏天

2018-07-29西电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41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于2018年7月21日开始至7月28日结束,为期一周。200名来自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陕西等地的优秀高中生和十几名带队老师,在西电度过了难忘的7天。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以此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诸多分营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以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己任,致力于在诸多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展现博大精神的电子信息文化,突出学校鲜明的电子信息特色。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电分营于7月21日开营,时长一周。本次的主题为“青春闪耀创新路,科学圆梦在西电”,计划通过报告讲座、交流学习、参观体验、科技实践的方式让营员学习科技知识,开发创新潜能,感悟大学文化,提升实践能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优秀高中生将按照营、班、组管理。营员将分别参加校内“三体验”(体验科研、体验科学、体验高校生活)和校外“两走进”(走进社会,走进创业区)等活动。

  7月21日

  志愿者们到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去迎接营员们。晚7点,全员开展了“后勤保障说明会”和“破冰活动”。旨在让营员们了解西电环境,了解自己的班级同学。现场活动气氛十分活跃,营员们都十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

  7月22日

  上午,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首场院士报告会在南校区办公楼210报告厅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李波出席开营仪式,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负责人,以及来自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陕西等地的200名高中生和20余位带队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营仪式结束后,段宝岩院士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大宇航时代与大型星载可展开天线新趋势》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段宝岩院士围绕大射电望远镜与深空探测、星载可展开天线以及天文观测,从发展现状、关键技术、设计平台及研究展望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探索与研究的热情,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迎接科技挑战、肩负未来使命;磨炼意志品质、打好知识基础;开拓思想思维、勇攀科技高峰。”

  下午营员们进行了校内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营员们将切身的去感受西电,瞳孔里的五彩斑斓凸显的是对西电的感触。

  7月23日

  上午,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举行了创意航拍活动,利用无人机航拍,各种各样的摆拍形式,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营员们和老师们也乐在其中,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航拍之后,营员们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Robot Master、航模和创客空间的参观,近距离接触西电科技制作和创业团队。

  此次参观,营员们收获不少,不仅了解了创业团队的创业故事和科技制作,还了解了西电科协所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营员们深入了解了星火杯的发展史、西电科协承办的创新创业类竞赛和知名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故事分享讲座。

  下午,顶着炽热的太阳,营员们来到了星火众创空间。不少的同学对这栋红房子表示深深的好奇,他们的言语里是对大学课余生活的好奇,而这里就是让他们了解的地方。带着期盼的眼光进入了星火众创空间,了解了大学生艺术团,以及西电的代表作品——长征组歌,感悟到西电的办学历史和红色传统。之后,营员们来到了511听李荣帅老师的讲座。

  大学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地方,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不仅要热爱学习,也要注重其他方面的发展。一下午的参观,营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7月24日

  上午9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壁画研究员王建岐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电分营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西电ICT国际暑期学校的来自20多所国家的60名大学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唐代的中国梦》。唐代壁画人物的表情里,流露着唐人自信的中国梦。唐代壁画中的人物,如同文化使者穿越而来,向人们诉说着唐代的盛世辉煌。

  下午,营员们去到陕西省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博物馆,是“第二课堂”,亦是“第二天堂”,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营员们参观了各个展厅,数以万计的历史文物、艺术品陈列在那里,激发了营员们探索华夏文明发展脉络的兴趣。

  7月25日

  上午,营员们进行了“无线电测向”活动。在校园的7个角落,都安置着一个无线电信号源,营员们需要通过手中的无线电测向机,两两一组,找到无线电信号源,然后根据班级推测的结果选择正确的颜色的笔在结果栏中填写该测向机的坐标,填写结束后在该位置打孔,同时在记录表中记录班级顺序。时间一到,每个人都奔跑起来,去寻找无线电信号源。

  在寻找无线电信号源过程中,营员们展现了自己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的精神风貌。

  下午,营员们去到蒜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创业大街参观学习。营员们由公司负责人带领,首先参观了“淘宝短视频拍摄基地”,拍摄基地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场地摆设让营员们恍如身临其境。接下来,营员们参观了蒜泥科技“3D扫描仪”,公司负责人为营员们讲述了第一,第二和第三代“3D扫描仪”及其发展历程。如今,3D技术正处于发展新时期,涉及越来越多的领域,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蒜泥科技已走在世界前列。最后,营员们参观了众多创业公司集聚地——西安创业大街。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舒适的创业环境,给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让营员们再次感受到西安浓厚的创业氛围!

  晚上,营员们制作了三个晚上的收音机也进入了收尾工作,听着收音机里发出来的声音,营员们的欣喜全然映射在脸上。像这样自己进行手工制作的机会少之又少,大家都十分珍惜。

  7月26日

  上午,营员们参观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3D打印室,一睹3D作品制作过程。3D打印就是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蓝本,用软件将其离散分解成若干层平面切片,然后由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粉末状、液状或丝状金属、陶瓷、塑料、细胞组织等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产品。

  下午,营员们开展了科学问答知识竞赛。厚德求真砺学笃行四个班每班选两支队伍,每队五人,每轮结束后可更换为班内其它成员,但已上场的同学不可二次上场。共有三轮比赛,第一轮为必答题,轮流答题,第二第三轮为抢答题。内容涉及和计算机相关的知识,西电建校时间和校园建筑楼名称和分布等。

  最终,砺学班荣获第一名,求真班和笃行班并列第二名,参赛的人每个人都能得到西电特制的U盘。

  晚上,闭营晚会如期而至。校团委副书记尹鹏致闭营辞,并宣读获奖人员名单,志愿者罗昳萌主持颁奖,颁发奖项如下:无线电测向优胜奖,无线电测向冠军奖,知识竞赛智慧之星,标兵营员,优秀班级,优秀教师,宣传工作个人先进奖,宣传工作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志愿者。

  回想起来

  开营时的羞涩

  到闭营时的热情

  开营时的陌生

  到闭营时的不舍

  中间有太多的故事

  难以一一讲述

  这些美好的瞬间

  将永存心底

  闭营晚会上,营员们,带队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准备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舞蹈,相声,合唱,独唱,乐器表演,武术表演等纷纷呈现在大家面前,观众们纷纷叫好,现场热闹非凡。


  至此,闭营晚会圆满结束

  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暂别不意味着永别

  是为了下一次美好的相遇

  西电,我们有缘再会!

(作者:科学营宣传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