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探索科学新奥秘 创新体验新科技——2018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7月16日-29日,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办的 2018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先后开班。   
    此次培训经过精心筹备,活动从课程设置、教师筛选、教案设计、学员招生、活动宣传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落实。结合每位学员的实际年龄、特长,设计、策划适合于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小博士”课程。同时加强馆校合作,使更多品学兼优、爱好科技的同学,参加到“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中。此次培训活动共有银川市周边十多所中小学及市县学校的一百五十多名学生参加。


我们结业啦!

    2018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开设了飞航创客营、进阶机器人、科学创想画、创客教育班和小小讲解员等8个班,特邀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资深教师、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绘画获奖作品优秀辅导教师等专家讲师,讲述航空无线电科普知识、科学幻想绘画的构思、起稿、着色及装饰、机器人搭建和编程、无线电测向、无人机操控航拍飞行等,完成动手制作纸飞机、滑翔机模型、固定翼飞机模型手摇纺车、自制电动机、电热切割机、空气动力车、机器人的拼装和操控制作、展厅展品讲解等培训内容。各培训班代课老师和班主任根据每位学员七天的学习表现,通过综合考评从考勤纪律、课堂表现、心得体会等环节进行评分,共评选出37名优秀学员,并在7月29日向学员颁发了学员鉴定表和优秀学员证书。


飞行梦从这里起航

    宁夏科技馆寒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是一项融知识引领、创新能力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普活动。创立于2013年,作为实施新世纪素质教育的一项工程,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到目前为止共培训学员近千名,评选出100余名优秀学员。经过6年的发展,培训制度不断完善、内容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培训活动之一。


学员展示讲解内容

    为不断提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的品牌效应,更加完善培训活动的管理制度,提高活动组织的透明度,在本次培训活动中增加了教师试讲考评制、学员考核教师制、班主任考核教师制,增进了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从机器人创客到实践探究、从航空模型到无人机操控、从牛顿三大定律到我是小小讲解员,学员们顺利完成遥控固定翼及四旋翼的组装操控飞行,达到六级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等级标准;运用Makeblock器材熟练完成车型机器人拼装,加以巡线和声波传感器的操控,学员们已达到“创客嘉年华”项目比赛水平。顺应时代新篇,从STEAM教育出发,将科学、技术、工程、物理、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融入更多充满乐趣、充满挑战和团队合作的教学课程,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新语”中说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宁夏科技馆寒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的品牌效应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宁夏教育电视台《种太阳》栏目在机器人课程中进行全程录制,栏目小记者以全新的视角参与活动、宣传活动,并在宁夏教育电视台《种太阳》栏目进行推介宣传。


代课教师接受宁夏教育电视台《种太阳》栏目主持人采访

    宁夏科技馆寒暑假“小博士”科技培训活动多年来始终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工作指引,以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科学素质为工作方向,以丰富中小学生课外科技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创新发展 科技引领”为主题,通过活动学员们可以展示、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 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 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的价值观,此项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发挥了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持续的发挥了科技平台资源优势,体现科普公益,促使更多热爱科学的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技活动中来,为我区培养科技创新“博士”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洪艳 郭晋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