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精彩回顾

2018-07-23中国海大青年本文被阅读过297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3日晚,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闭营仪式暨文艺联欢晚会举行,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顺利结束。今天,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返程的路途。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发挥和利用高校的科学技术与教育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今年的科学营活动是我校自2012年起第七年举办,包含校园体验、名师讲座、实验操作、学子访谈、城市参观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7月18日

  营员报到+主题班会

  “嗨,我们来啦!”海大的七月是个热闹的季节。图书馆前,池塘里青蛙呱呱地叫嚣着水中的那抹红,梧桐树上的知了吱吱地热得不行。7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优秀高中学子从四面八方汇聚于崂山校区,准备开启为期一周的科学营之旅。

  7月18日晚,参加科学营活动的营员们迎来了第一次相聚——主题班会。辅导员们热心地询问大家初到青岛的感受,并介绍中国海大的种种信息;营员们自信地介绍自己,他们或歌唱或舞蹈或魔术或笑话,用自信演绎青春的样子。

  7月19日

  开营仪式+名师讲座+校园参观+影像观摩

  7月19日上午,科学营开营仪式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崇江等出席开营仪式。李巍然副校长发表致辞,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特色,同时寄语广大营员殷切希望和鼓励。

  开营仪式结束后,海洋与大气学院赵进平作了题为《北极,令人依恋的梦境》的专题讲座。赵进平教授的讲座既包含科学知识,又通俗易懂、诙谐幽默,博得营员们阵阵掌声。讲座最后,赵进平教授还与营员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7月19日下午,营员们以班级为单位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物理实验室、趣味物理实验室,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和奇妙。营员们认真观察,努力思考,并且将自己新奇的想法主动与老师们交流探讨。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校史馆,学习了解海大历史,感悟“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精神。

  

 7月19日晚上,营员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集中观看了纪录片《海洋大学堂》,纪录片包括《开创之功》、《特色之路》、《强国之梦》三集,通过史料展示、情景再现、口述等方式展现了中国海洋大学九十多年的风光历程,传递出一代代海大人谋海济国的赤子之情。

  7月20日

  学子访谈+参观鱼山校区+潮间带海洋生物采集+生态球制作

7月20日上午,营员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与多名大学生进行了“优秀学子访谈”活动,两位优秀本科生和两位优秀博士生与营员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故事,营员们就学习生活中的疑虑向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交流。

  7月20日下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这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极具人文气息的校园。在志愿者的讲解帮助下,营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学校“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材,应国家需要”的创校宗旨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

  随后,营员们在鱼山校区的实验教学中心参加了潮间带海洋生物采集培训,并以4-6人为一组,领取长镊子、螺丝刀、集桶、塑料袋等采集工具,乘车来到位于太平角一路的海边,进行海洋生物采集。踩礁石、翻海藻、捞小鱼、抓螃蟹、趟海水……酷暑炎炎,营员们却兴趣高涨。

  7月20日晚上,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立即行动起来,亲自动手进行生态球制作。清洗沙子、辨别生物、称量质量、计算耗氧……营员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亲自动手,与科学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带来的快乐。

  7月21日

  生态球观察评比+显微观察+标本制作+海洋知识竞赛

  7月21日上午,营员们再次来到鱼山校区实验教学中心,观察各自小组昨天制作的生态球。看见自己生态球里面的鱼虾等基本都还活着,营员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随后,老师以生物多样性、生物存活率、生态球美观程度三项标准,对每个小组的生态球进行了打分和评比。

  随后,营员们制作切片并进行显微观察。同学们利用昨天在太平角海域收集的各种藻类如石莼、鼠尾草,以及胡萝卜、刀片等道具制作显微切片,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显微镜观察。在生物显微互动教学实验室,同学们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切片的细胞结构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欣喜万分。

  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标本分类、制作的知识、技巧和注意事项,随后,营员们亲自动手,将自己采集的藻类清洗干净,使用专业仪器对藻类进行简单加工,认真制作藻类标本,体验动手的欢乐,感受科学的魅力。实验结束后,营员们安静下来,认真思考,撰写实验总结报告。

  7月21日晚上,营员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参加海洋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分为“旗开得胜”、“狭路相逢”以及“巅峰对决”三个环节。场上,参赛营员们用尽浑身解数,调动脑中知识,比赛激烈进行。场下,小伙伴焦灼地观看。整个活动场洋溢着青春气息,满是知识碰撞出来的火花。

  7月22日

  参观参观水准零点与海底世界

  7月22日上午,营员们从崂山校区出发,乘车来到水准零点景区参观学习。营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解了测绘文化、航海文化、海洋文化等相关知识,直观地体验了“高度从脚下开始”的美妙感觉,亲身感受青岛作为海洋城市的无限魅力。

  7月22日下午,营员们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青岛海底世界参观学习。在海底世界,同学们看到了美轮美奂的梦幻水母,看到了庞大威猛的鲸鱼,看到了美丽大方的蝴蝶鱼,雍容华贵的神仙鱼……不少同学边参观边赞叹:“真是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7月23日

  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总结班会+闭营仪式暨文艺晚会

  7月23日上午,营员们前往青岛啤酒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青岛啤酒这一青岛特色,感受啤酒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近距离地观看啤酒生产线,了解了青岛啤酒的历史以及主要生产流程,感受了青岛的啤酒文化。

  7月23日下午,营员们返回崂山校区,以班级为单位召开总结班会。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和带队老师们首先进行这几天的活动总结,随后,各个同学依次上台畅谈自己这几天以来的感受及收获,表达了对老师及志愿者们感谢。

  7月23日晚,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闭营仪式暨文艺联欢晚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各个班级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节目或高昂或幽默,博得阵阵掌声。

  人生就是无数的相遇以及分离,暖阳相遇,雨中别离,百川归海,筑梦蔚蓝。在歌声与舞蹈中,本次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圆满结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