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内蒙古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高校科学营内蒙古分营】营员小记者前线报道(14)

2018-08-03本文被阅读过1167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赤峰市)北京大学系列报道

    常感叹这个世界的奇妙,几天以来,眼前所见的世界不停的旋转与变换,我们在满怀虔诚地欣赏一部震撼人心的电影。几天以来,心中所生发的情感像杯底的最后的咖啡,虽然最少,滋味却最浓郁,给人留下至纯的回味。我们感悟着相知,感悟着北大,感悟着知识,就让我在这里再沏开这段日子,嗅一嗅北大的气息。

    感悟相知。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相识?你的眼前俶尔出现多少张陌生的面孔,你们的经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会紧密的纠缠在一起,相互碰撞,融合,闪耀。从第一天大家试探性的自我介绍互相、彼此观察,到第三天热闹的问卷发放,节目排练,从第二天课堂式的研究讨论,到第四天的紧张而忙碌的各显神通,每个人的价值在逐渐显现,每个人的收获在逐渐放大。在那里,我忘不了在一起问卷设计时集思广益的体验,你一言我一语雕琢着我们的问卷,更忘不了大家在报告前一个晚上的挑灯夜战,凌晨三点都还在和PPT,数据纠缠。数据间微妙的关联最终织成我们报告的经纬线,台湾同学精辟的分析更是我们报告在思维上有了纵深的发展。节目的排练中,与障碍相伴的总是欢声笑语,每个人的独特性赋予节目多彩的美感。这里,我们用心去思考,去实现,去感悟,更见证着彼此的进步。

    感悟北大。 北大是个学习的圣地。在那里,几乎每一个学习的需求都会得到尊重和满足,而且他还为学子提供着大量的学习机会和怡人的学习体验。二教的讲座吸引着每个追逐知识的心,教授,老师热情的分享知识和方法,每一节课都是视野的大开拓。在北大教学楼内,桌椅随处可见,有为电脑充电的插座,供同学们休息的沙发,供同学们在一起讨论的圆桌,更有学生梦寐的舒适的教室(自习室)和图书馆。单是静静地在那里学习,就足让每一个人迷恋,沉浸而不知他事。

    感悟知识。 知识给人的震撼是永无止境的。这里,我们透过碳材料触碰最细微之处的世界前沿,以科学的目光审视宇宙的前途和命运发展,回顾20世纪以来天文学的数个关键时刻。经济学展露出的冰山一角透出思维的智慧,大数据直观化展示将未来描摹在眼前,机器学习带给机器人研发别样的思路也给研发者带来满满的成就感,低温测量实验室内孕育着芯片技术的再发展,扫描电镜原位实验室内电镜的功用得到极致的显现,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内隧穿效应引领人们在更细微的角落追寻,更有同学们的创新成果展示启发着我们探索。知识的魅力从未如此淋漓的散发出来,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在最后的最后,一场华丽丽的演出把分营的气氛推向高潮,却也宣告着活动的结束。离别的字眼在那晚格外的刺眼,伤感的气氛,流淌在整个会场,辅导员们的发言,充满着不舍和留恋,台下同学们,更是泪眼朦胧。记得开营时一位学姐说过,一个人不一定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以故真诚的希望我们还能相聚,相互勉励,共同前行!

    北大是这样一个地方,百年历史与青春热血交融,传统与创造相并行,正因此,北大虽历经百年犹焕发生机,也正因此,北大依旧为众多青年人所憧憬和向往,成为一个孕育希望和辉煌的地方!

    北大,钟灵毓秀 鸾翔凤集,是希望,是光,是我们希望前往的殿堂!

赤峰红旗中学

许明辉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阿拉善)兰州大学系列报道

    今天是科学营活动的第二天,早上7点20去吃早饭,并在之后乘兰州大学校车前往兰州大学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由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曹爱辉,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董仲奇以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兰州大学教务处、团委负责同志出席开营仪式,并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同时还有志愿者和老师,学生营员代表上台发言,大家热情鼓掌支持,并为此次科学营活动开了一个好兆头。

    在休息十分钟后,开始重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的专家讲座,杨建成老师为我们系统的阐述了重离子加速器的发展历史和涉及的方面及往后发展的途径,会上大家积极参与提问,活动氛围良好,会后吃完午饭,便坐上了前往甘肃省博物馆的校车,于14点30分左右抵达,我们游览了许多展馆,尤以丝绸之路展馆,甘肃彩陶展馆和佛教展馆为主,了解到许多新知识,拓宽了大家的眼界,感受到了甘肃文化特有的魅力,下午晚饭后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观赏科幻电影《千钧一发》,让我们学到了:面对梦想,就要不懈努力,不以天资论成败,坚持自我,最终实现梦想。

额济纳旗中学

朱远帆

2018年内蒙古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阿拉善)兰州大学系列报道

    盛夏七月,由中国科协及教育部主办,包头科协组织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于7月27日至8月3日在兰州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本着走进科学,探索创新的宗旨,为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开营仪式中有甘肃省科协和兰州大学的领导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江西省,甘肃省,陕西省的230名优秀营员和23位带队教师参加,在开营仪式中兰州大学曲老师接过了兰州科协陈柄东主席中的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大旗,标志着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序幕。

    开营仪式之后是由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实验室的杨建程院士为我们带来了有关重离子加速器的讲座,为同学们们详细的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的原理及应用,以及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在国际上的地位,通过对比国内外重离子加速器设备的先进程度,说明中国在重离子加速器上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需要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早日为中国尖端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下午三点,营员们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其中陶器展充分体见了中国古代的科技之辉煌、工艺历史丰富的内涵,而佛教壁画更是表现出宗教文化的璀珠光芒。

    晚饭后,为了舒缓大家一天的疲劳,去往天山堂参加“科普电影展播”的活动,在活动中观看了影片《千钧一发》。这部影片描述的歧视基因不完美者的潜规则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我想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大部分人都会很乐于像片中那样选择一个最完美的后代,但对全人类,悲观的讲,也许这会是自取灭亡的前兆:完美意味着同质化,意味着人种的单一化,人类抵抗未知风险的能力将变为零。一个已经证明的例子就摆在眼前,镰刀型贫血作为一种缺陷却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抵抗疟疾的礼物。

    通过本日的活动,营员们对科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营员的兴趣,相信在本次活动中一定能收获到更多的知识。

北方重工业集团第三中学

屈齐锋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