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头条四川】高校科学营成都开营 筑青春少年科学梦

2018-07-24头条四川本文被阅读过249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4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了开营仪式。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将于2018年7月23日—29日在成都举办,此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指导,四川省科协和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承办。

  此次开营仪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致欢迎词,并由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张正华作出讲话。科学营科大分营班主任、志愿者、往届科学营营员进行了交流分享,来自四川省眉山车城中学营员代表涂一非进行了发言。开营仪式上,还进行了科学营四川营现场报到和主办单位授营旗等环节,仪式最后由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宣布“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营”正式开营,全体营员演唱《科学营营歌》。

  从会议获悉,2018年,四川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在我省21个市(州)共招募选拔了450名优秀高中生和45名带队教师参加科学营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由各省(市)科协、教育厅以及51所教育部直属的“985”、“211”重点高校承办。其中,常规营53个,专题营14个,西部营1个。四川大学分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和山地科学专题营三所分营共接收来自山东、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内蒙古、浙江、云南、青海、宁夏、河南、河北、甘肃和四川等14个省(自治区)的410名营员和41名带队教师。

  (暖场节目)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致欢迎词)

  (四川省教育厅领导张正华讲话)

  (科学营科大分营班主任、志愿者、往届科学营营员交流分享)

  (四川省眉山车城中学营员代表涂一非发言)

  (主办单位授营旗)

  (四川省科协领导宣布“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营”开营)

  (全体营员演唱《科学营营歌》)

  据悉,举办该活动旨在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大学及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活动自2012年成功开展以来,在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直接指导下,在省科协、省教育厅领导的重视下,各承办单位精心计划安排,协同配合,周密组织实施,使科学营活动初步形成了“科技为核、文化为翼、人文气息贯穿始终”的多元内涵。

  据介绍,此次科学营活动有三大特色和亮点,第一是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脱贫攻坚助力工程。在今年的营员招募和选拔中,重点考虑困难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户,老少边穷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校分营对口扶贫点。我省3州,6市,11个县的54名建档立卡户贫困生将参加四川分营活动。

  第二是丰富的活动内容,今年三所分营都各具特色。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前沿科技,提升青少年参与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培养青少年培养的动手能力。

  四川大学分营将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计算机学院张蕾教授作“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为营员们做专题讲座。带领营员参观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展示创新成果,感受科技力量;为营员安排了生物、电子、轻纺、制造、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创新实践活动。

  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将带领营员参观机器人基地和机器人研究中心,体验高校文化。为营员们设计了“人工智能+”无人机创新设计及飞行竞赛和航空飞行旗展演等科技实践活动。

  山地专题营将带领营员们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等野外实践活动。此外,营员们还将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开展山地灾害成灾原理、灾害防治工程原理、无人机低空遥感、土壤及土体分析等动手实验活动。

  第三是加强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四川大学分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和山地专题营三所分营将在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开营式。

  据统计,高校科学营实施六年来,四川省共有2000余名优秀高中学生和200余名优秀带队教师参加了科学营活动。六年来,四川科学营通过邀请著名专家院士讲座、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科技文化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深受广大参与者好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