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海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瞭望科学,梦启交大”2018年高校科学营海南营员之上海交大篇

    7月21日下午,海南省参加2018年高校科学营队顺利返回海口,作为带队老师,看着营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前来接站的家长相拥,此时此刻,我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为孩子们在高温天气下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活动和任务,度过一周充实而有意义的时光而感到高兴和欣慰。

    一、营前准备

    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选拔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在带队教师及营员营前培训会上,经过省科协的详细介绍,对带队教师的工作任务和学生参加科学营期间的注意事项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训会上,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2017高校科学营的精彩视频,然后带队老师与营员进行了相互介绍和认识,并就安全、文明、守纪等方面向营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初步建立了和谐的关系。

    二、活动历程

    今年参加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2018上海科学营“瞭望科学”上海交大船舶专题分营,7月15日至7月21日,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名优秀高中学生欢聚一起,领悟科学精神,探索科技世界,感受大学文化,体验大学生活。

    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上海交大)位于上海市,已有122年历史,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知名大学,是985和双一流高校,前身是南洋公学。现有徐家汇、闵行、黄埔、长宁、七宝和浦东等校区,交大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校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新中国的多项第一。上海交大各部门对本次科学营各项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以及团委志愿者不辞辛苦,热情、细心、周到地为营员服务的行动恰是对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完美诠释。

    短短一周的时间,上海交大科学营活动丰富而多彩,将科学技术、人文讲堂、艺术熏陶、动手实践等结合在一起,让营员感受科学之趣,体味艺术之美,唤醒独特潜力。

    在交大闵行校区,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紫气东来门、思源湖、李政道图书馆、交大120周年几年校史馆等代表性建筑场馆,以及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在感受上海交大深沉厚重文化底蕴的同时,也领略了交大这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在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

    上海交大武向平院士主题为“宇宙的结构和命运”的演讲,武老师的讲座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点燃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为营员们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的精彩报告,展示人工智能起源、历史、核心和未来发展,让学生领悟“人工智能引领未来”的真谛。

   在交大,营员们一起感受了交大学长们研究的几项前沿科技:如世界上最先进的981海洋深海钻井平台;天琼号绞吸式挖泥船、水下导向攻泥器等等的技术产品。

    科技改变世界,艺术美化生活,在人文艺术素质培养环节,营员们亲身感受,品味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李政道图书馆,营员们对陈列的文物和作品惊叹不已,深刻感受到交大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到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的科艺双馨和科研之道,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不仅是德艺双馨,也是科艺双馨!

    缤纷社团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的活力和魅力,体验到大学之美;高雅艺术——毕竟是宋唐,令人耳目一新,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深深打动了全体师生,令人沉醉,获得了阵阵掌声。

    交大船舶专题科学营在江南长兴造船有限公司安排了一天的动手实践时间,由营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项目。海南10名营员选择了几个不同的方向,女生选择了游艇船模拼装,男生选择了油轮拼装,在自由组合进行了中国海警船拼装赛。最终,女生组在所有组中获得了船模拼装的第一名,刘薇、曾小晶、戴敬宜、黄鸿浩、杨德峰小组获得中国海警船拼装赛的三等奖,体现了海南学子高超的技艺和素质。在各种科学实验和实践中,营员们逐渐发现自我,找到个人志趣,明确发展方向。

    闭营前的联欢班级成员的互相配合、个人才艺的积极展示,呈现了一台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晚会。

    盛夏的上海骄阳似火,科学营的活动安排得充实而有序,我们海南的营员们不叫苦不叫累,团结、文明、守纪、互助,累并快乐着!其他营队有少数同学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情况,我校全体营员经受住了考验,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始终无一人请假,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陈敏之、黄鸿浩等同学在活动中积极发问,敢于表现,善于交流;曾小晶、刘薇、戴敬宜、林明惠、谢语等女同学不拍劳累,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参观交大校园,在实践环节表现不俗,屡获佳绩。男女生合作的节目一笑倾城也获得好评。

    最后,摘选部分营员的随笔感悟来结束难忘的科学营之行:

    这次旅程,让我收获了来自海南不同学校的同学的友谊,我们一起度过每一天,相互陪伴,充实而开心;我还结实了一些来自新疆的朋友;组织方精心准备的活动,带给我许许多多的兴趣,同时野收获了知识。例如,我们到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参观造船设备与了解造船流程,我才深刻明白造一艘船的耗时耗力。造船,不仅仅是“造”,还有“签订订单”“采购原料”“下水测船”等共4个环节。据了解,造一艘装载量400多吨的散货船需要至少2年之久;我还了解到了一些修船方法;在“上海科技馆”中,我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机器人在一分钟内还原魔方、经过倾斜设计而使普通房屋变得让人踏足就感到昏天倒地的“魔屋”等奇特的技术,令人眼界大开。最刺激的是,我亲身体会了在距离地面约6米高的高空的一根绳索上骑单车。这个单车只是利用了一个固定悬挂在距车轮约一米的重物装置,就使单车无比平稳!虽然有保护措施,但还是很刺激的!这大概运用了初中“事物重心低而更平稳”的物理知识吧!

    最重要的是,这次夏令营中我第一次在正式场合登台表演自己的特长:短时间内复原魔方。这是我第一次的跨越,从来都没有勇气登台的我第一次主动尝试,才发现站在台上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可以说,这次上台表演影响我的一生,让我在新的高中生活中会主动争取、珍惜上台表演的机会!(黄鸿浩)

    是啊!参加了这次的高校科学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啊!他让我懂得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让我体验了科学的魅力,更让我学会了自己怎么去独立的生活。它培养了我对科学的兴趣,特别是对造船的兴趣,它还增进了我们青少年之间的友谊。认知,体验,感悟,交流,正是高校科学营的核心之处。我们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它不仅让我们学习到知识,更让我们学习到做人的道理,它可以让我们接触到许多不同省份的同学,让我们了解他们那边的文化,这些都是书上没有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参加活动的机会,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这将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走的更顺。(周让帅)

    在这次的夏令营中,我认识了许多的新朋友,与他们的相遇,是我这一年中最美好的奇遇。我们之间或许有过摩擦和争吵,但最后仍是在走散之时对对方送上了我们最真挚的祝福。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亲手拼凑了一艘船模模型。这个活动不但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我们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无论最后获奖与否,我们都是最棒的那一个,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艘拼凑好的船模,更多的彼此的友情。  瞭望科学夏令营,甚幸有你。(谢语)

    上海交大不仅为有志青年展露才华提供机会和平台,更是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营造了温馨,安逸的生活环境。齐全的设施,辛勤付出的后勤工作者,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来自各地新鲜瓜果。这所顶尖的大学让人感觉像做小城市,它具备着江南水乡的烂漫,齐鲁古镇的底蕴,闽南建筑的安逸。生活在这座小城里是享受的,成为它的居民是幸福的,这里的居民是辛勤。无论白天黑夜路上总有一群人,他们行色匆忙,自信而笃定,眼神流露出智慧的光芒。正值韶华的我也希望能成为他们的一员,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品味多彩的人生。(陈敏之)

(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  全世红供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