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科普中国•校园e站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内蒙古举办

    10月15—19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科普中国•校园e站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自治区的82名科技辅导员教师参加了培训。

  16日上午,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苏雅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特邀中国科协信息通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新生教授作专题报告。开班仪式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辅导员工作处处长祝贺主持。

    苏雅来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内蒙古科协向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的介绍了内蒙古科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文、地理等情况。

  苏雅来表示,内蒙古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内蒙古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蓬勃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教师培训等项目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本次培训班在内蒙古举办,既是对内蒙古的真诚信任,也是对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深切鼓励。

    林利琴在讲话中代表主办方感谢内蒙古科协和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对举办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她指出,从2014年起,中国科协以“科普中国”品牌为统领,会同社会各方面大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经过4年多的建设,科普中国网已经汇聚了大量的优质数字化科普资源。校园e站的落地应用,就是更好的把这些信息化的资源利用起来,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课外的科技活动。

  林利琴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参训人员能够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更好的、主动性的、创造性的用好这些资源,定期开展好各类科技教学和科技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来开展科技教育活动能力,为本地的校园e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对科普中国?校园e站的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把校园e站建好、用好,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受益。 

    张新生教授在题为《把握时代脉搏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中,从信息化的基本概念讲起,围绕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用客观详实的资料、生动的事例、大量的数据,阐述了云计算/服务、大数据/AI、物联网ICT融合发展的典例、5G发展等知识,并对当下的热点进行了解析,为参训人员把握时代脉搏,掌握当代新技术指明了方向。

    培训班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辅导员工作处处长祝贺介绍了科普中国校园e站的建设要素、资源使用和服务示范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吉思汗街小学的王瑶、四川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的张育培和海南省海口市海瑞学校的王洪坚三位优秀科技教师分享了各自学校建设科普中国校园e站的经验。

  培训期间,北京智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讲师张宜婕,机器人课程设计师许绮煌、王小君,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项目主管郝瑞辉,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教师培训部主任李行璐五位科技教育专家为参训人员带来了人工智能科普活动课程(小学组/中学组)、UTC STEM课程——飞行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四个校园e站资源中心课程。培训人员还将前往内蒙古科技馆观摩科学工作室等科普基地。

    培训课程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无论是科普报告还是动手体验的环节,大家都聚精会神,积极参与。大家纷纷表示,将把科普中国提供的精彩资源,充分应用到自己学校的校园e站建设中,应用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在线资源开展工作和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创造性地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提升自身和学校的科技教育的水平,同时为本地的校园e站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作者:李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